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观察:战场保障正在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2:23 解放军报

  屈明军 徐国强

  从输入型到感知型。现行保障系统的信息,大多还是人工输入的。但正在研制开发的保障系统,已将保障信息系统和指挥自动化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实行统一的标准和接口,不仅能对库存或在运物资可视、自动识别、特定查寻、运输跟踪,而且能根据战场态势的变化感知战场可能的需求,为保障预作准备。

  从层层分发型到直接配送型。以往实施战场保障时,由于需求信息逐级汇总上报,只能对各类保障物资层层分发,逐步到位,存在着补给层次多、重复请领、运力浪费、保障滞后等问题。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后,一方面可以随时感知各军、兵种和部(分)队的保障需求,使下级可以越级向上提出保障申请;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在运物资进行识别,确立科学的流向,促进了战场保障由层层分发向直接配送的转变。后勤保障部门通过压缩规模,减少管理层次,组建反应灵敏的诸军、兵种统一的保障中心,并以此为核心建立起扁平网络化、三军一体的保障管理机构,保证申请一经提出,就能由保障中心直接配送,一步到位,避免了中间的损耗和延误。

  从计划型到响应型。在信息化战场上,作战节奏加快,可用于战场保障的间隙非常短暂,而且双方都愿意利用对方在实施保障、战斗力减弱的间隙实施打击。因此,战场保障必须由计划型向响应型转变,做到随需随保:一方面,利用保障信息系统掌握的各类信息,感测战场保障需求,及时响应,在适当的时间、地点进行适量的直接配送;另一方面,利用数字成像技术、卫星通信技术、智能检测和诊断技术等,建立专家远程支援系统,将不同地点的部队、装备维修保障中心、装备承制单位及军代表联系起来,一旦武器装备出现故障,就可即时响应,“在线服务”,进行远程故障检测、诊断,实行超视距、可视化的实时技术支援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