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观察:日渐凸显的精确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黄海松 刘大军

  “精确指挥”,就是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指挥控制手段等,对作战过程实施精确的控制,对部队实施精确的指挥,对打击效果实施精确的调控,从而以最低风险和代价,达成最佳的作战效果。上世纪末以来,“精确指挥”已成为军队指挥领域的发展大势。

  先进的指挥技术为精确指挥提供了物质平台

  任何指挥活动的开展,都需要有相应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做保障。“精确指挥”的物质基础,是强大的指挥控制系统、全维信息感知系统、实时信息传输系统和智能信息处理系统,是传感网、控制网和交战网的无缝隙链接。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军队在此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求建设一个无缝链接的、能覆盖全军的一体化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以实现对各参战力量的实时和精确指挥与控制。显然,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使精确指挥成为现实。

  扁平的指挥体制为精确指挥提供了重要依托

  为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发达国家的军队正在酝酿通过新军事变革,变纵长形“树状”领导指挥体制为扁平形“网”状指挥体制,以此确保信息这一构成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能在战场上快速、顺畅、有序地流动。例如,美军拟将原有的总部级司令部由8个合并为6个,即战略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应急部队司令部、大西洋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将空军现有的13个司令部整编为8个,将陆军现有的16个司令部整编为10个。俄罗斯也计划将原有的5大军种合并为航空航天军、陆军、海军3大军种;将8大军区合并为4个地区联合司令部;同时将所有的内卫军区、边防军区予以撤销,其所辖部队转隶于辖区的联合司令部。

  为了减少纵向指挥的层次,美军计划将军-师-旅-营体制逐步转化为军-旅-营体制;俄罗斯也打算把军-师-团-营体制改为军-旅-营体制;法军已决定取消军、师两级建制,组建若干作战旅;日本则设想将其陆上自卫队的师一级编制全部撤销,代之以旅的建制。同时,为实行横向联网,一些国家通过C4KISR系统将平级司令部和作战指挥机构相互联通,除战略核力量直接由国家最高层直接指挥外,赋予战区指挥官更多的作战自主权,以实现平级之间的协同作战。这种横向协同网络的建立,将极大地提高信息流通的速度,并增强指挥体制的抗毁能力。

  实时的战场感知为精确指挥提供了必要条件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大改善和提高了军队的战场侦察能力,使参战部队对战场情况的感知向精确化、实时化发展。拥有信息优势的军队不仅能够及时发现作战范围内的要害目标,而且可使参战的所有部队“共享”情报信息,从而获得陆、海、空、天等各种作战力量协同打击作战目标的能力。未来的信息系统将真正实现侦察监视、情报搜集、通信联络和指挥控制的无缝链接,可以高度自动化地确保指挥员近实时地感知战场,定下决心,协调、控制部队和武器平台的行动。同时,指挥自动化系统快速反应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还将确保作战指挥实现情况判断快、作战决策快、计划组织快、调整部队快,使作战指挥更趋于实时。

  根据有关专家估计,在以往的战争中,运用手工作业方式,指挥员要把85%的时间用于大量的信息处理和复杂的数据计算上,真正考虑战役战术问题的时间只有15%。而信息的处理与计算实现自动化后,指挥人员可用85%的时间去进行创造性的决策活动。并把过去战场上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完的工作压缩到几分钟甚至几秒。因此,近乎实时的战场感知能力为快速聚合各个空间的作战力量,高效释放整体作战威力,实现“一锤定音”的决定性打击,提供着必要的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