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观察:数据链引发指挥方式的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38 解放军报

  王荣 程柳

  数据链的广泛应用,将带来战术思想、乃至军事思想的变革,其影响和意义及其深远。

  数据链将变革传统的战术信息传输模式。作为“现代战争作战指挥的神经网络”,
数据链在各军兵种的不同作战平台间,建立紧密的战术链接关系,变革传统的垂直“烟囱”式信息传输模式为“扁平”化传输,使各军兵种的各级指战员能在第一时间共享各种战术信息。

  应用数据链,可以最大限度地压缩“烟囱”式信息传递结构的高度,使之朝着“扁平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数据链的应用,可以在多军兵种的不同作战平台间,构建海、地、空、天、潜立体交叉式的信息传输网络,为多军兵种的协同作战,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

  数据链将推动作战指挥模式的变革。随着数据链的大规模应用,将在战场上构成多个战术共同体;通过这些战术共同体的有效链接,将出现一个盘根错节的信息神经网。信息神经网的末梢,就是战场上众多的探测平台和火力平台;信息神经网的各大节点,就是各级指挥所;信息神经网的中枢,就是最高统帅部。

  数据链的应用、战场信息神经网的出现和战场信息化的完成,将有力地推动作战指挥模式的变革。这是因为:第一,信息传递进程加快。传统的信息传递过程,不可避免地需要人工传递与人工处理,信息传递速度受制于中间的各个环节;采用数据链后的突出优点是,全过程均无需人工介入,信息传递速度大幅度提高。信息传递进程的加快,可置整个战场于统一的时空之下,各级指挥员可以抓住稍纵即逝的良机,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第二,战场控制范围加大。应用数据链,一个根本特点便是:使战场控制范围加大。数据链应用不仅实现了信息共享,而且因信息共享带来了“资源”共享,而这里的“资源”,既包括信息资源,也包括各种其它资源,比如武器资源。依托信息传递,使信息覆盖范围变成战场控制范围,是数据链应用带来的特征之一。第三,战术协同能力增强。数据链的产生是源于战术协同的需要,建立战术链接,才是数据链的目的。因此,数据链应用的根本特征,应是在不同的作战平台间,建立了紧密的战术链接关系。由此带来的突出效果,便是战术协同能力的增强。数据链的应用,使战术协同水平大大提高,从而催生了战术共同体的出现。由此带来的战术革命、指挥革命将是深刻的,其意义也将是深远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