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做好人民防空应急准备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0:09 中国国防报

  厉德才

  针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人民防空在坚持长期建设的同时,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需求为牵引,按实战标准抓紧做好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建立联合、权威、高效的人民防空指挥机构

  人民防空指挥机构是战时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平时组织领导人民防空建设的组织保证。为加强对国防动员工作的统一领导,国家和县以上各级地方政府成立了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本行政区域的人民武装动员、人民防空、经济动员、交通战备等工作。由于各级国动委的领导层次高、成员单位多、工作范围宽,因而对各项具体工作只能是原则领导。就人防工作而言,只有特别重要的重大问题才能提交国动委研究、决策,常常有许多重要问题摆不上位置,或错过每年一至两次国动委会研究的时机而被耽搁。为加强对人防工作的领导,理顺指挥、协调关系,可在各级国动委的领导下,建立军政结合、平战结合,联合、权威、高效的人民防空指挥机构,行使国动委授权的组织指挥职能。指挥部平时负责人民防空建设重要问题的研究、决策和协调,战时负责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这样做不仅可以加强党委、政府对人防工作的领导,而且有利于提高人民防空指挥部的决策和协调能力。

  应对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制定人民防空平战转换应急方案

  为确保人民防空体制能够按照国家号令迅速而有条不紊地实现由平时向战时的应急转换,必须有一个具体而周密的应急方案,并在平时的工作、训练和演练中不断完善。制定应急方案应注意三个问题:一要搞好调研,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应急方案涉及人民防空平时建设与战时应急准备的方方面面,必须准确反映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防建设等方面的现有情况,并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做出定性和定量分析,在此基础上拟制出既符合客观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应急方案。二要把握战争规律,科学确立平战转换工作思路。在制定应急方案时,必须遵循战争的基本规律,把立足点放在战争环境中去研究问题、思考问题,并根据战争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弄清转什么、怎么转的问题,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转换工作。三要明确工作目的,搞清应急方案与城市人民防空袭方案两者的关系。防空袭方案是关于防空袭作战行动实施办法的设想,它集中反映了上级赋予的任务,体现了本级党政军领导的决心和决策,其重点是明确战时人民防空的组织指挥、任务决心、重点目标防护、各种保障等问题。而应急方案适用于由和平时期到战争爆发这个阶段,其重点研究的是人民防空由平时进入战时状态的转换方式、时机、阶段划分和转换时期的工作程序、内容、方法等。前者是后者的依据和目的,后者则是为实现前者而采取的具体手段和措施。

  突出防护体系建设,打牢实施应急转换的物质基础

  防护体系建设是发挥人民防空整体防护功能的重要物质基础,只有平时不断加强防护体系建设,才能为战时应急转换提供有力保障。首先,要针对高技术武器特点,提高指挥工程的生存能力。为应对高技术侦察、监视手段,在抓好基本指挥所建设的同时,应建立预备指挥所和机动指挥平台。其次,要做好工程平战转换准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应根据各类工程的现状,制定相应的平战转换方案,并依据方案抓好各类工程转换的试验工作,攻克技术难关、培养技术人才、储备一定数量的必需的关键设备设施,保证一旦需要,能够迅速从技术、人才、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第三,要按照分类指导原则,搞好疏散地域建设。可采取城乡挂钩、对口扶持、联合开发、共同建设的方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疏散地区发展经济和生产,加强疏散地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接收安置能力。要周密制定疏散计划,确保遇有情况时,拟疏散的人员和物资能走得动、进得去、散得开,吃、住、医有保障。第四,要突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保存战争潜力、维护社会稳定。城市总体规划要符合防空要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分散配置重要建设项目。城市供电、供气、给排水、通信等管线系统,必须采取多点网状配置,无特殊要求应一律设置在地下;化工厂、油库、煤气等易燃易爆要害目标,必须分散配置,并远离市区和人口稠密区;重要目标的要害部位应尽量建在地下或靠近山体,战时转入地下。人防部门要指导和督促重要经济目标所在单位组建抢险抢修专业队伍,制定应急抢险方案,并结合方案适时组织或指导训练、演练,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加强人民防空动员工作,提高应急转换的快速反应能力

  人民防空动员工作是依据国家战争动员要求,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所采取的统一调动人力、物力的紧急措施。按照人民防空长期建设与应急准备相结合的要求,要将人民防空动员工作纳入国防动员体系,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要针对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对战时人防指挥机关和专业队伍可能担负任务的种类及工作量进行科学的研究分析,确定人防机关的编制框架和专业队伍的编成需求。要针对动员扩编需求,对各类人员和物资潜力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为实施快速动员奠定基础。要根据人防机关和专业队伍的现有基础,结合战时任务,制定人防机关扩编方案和专业队伍组(扩)建方案,纳入军事机关兵员动员计划,明确动员扩编的组织领导、方针原则、任务区分、要求措施以及完成时限等,并且把动员人员的任务、对象和动员物资、器材的种类、数量以及动员结集的方式等,明确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人员,做到一声号令,召之即来。要结合民兵和专业队伍整组等时机,适时组织必要的动员演练,不断提高战术水平。只有平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才能做到预有准备,临阵不乱,确保快速应急转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