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孙子战争效益观指点信息化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33 中国国防报

  韩嘉和 杜 超

  我们常听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这样的名词,但你知不知道战争效益呢?战争效益简单说就是战争投入和消耗与战争的获得进行比较的结果。可不要小看了战争效益,它不仅关系到战争胜利的程度和得失,而且也关系到国家利益的盈亏。早在2500多年前问世的《孙子兵法》中,就蕴含着深刻的战争效益观,是孙子军事思想的精华之一。如今它还对信息化
战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核心是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法等欧洲国家国势强盛,但因领导阶层政策失误等种种原因,未能有效阻止战争的爆发。其后,交战各国为了战胜对方而不惜一切代价,致使战争愈演愈烈。虽然英、法等国经过多年苦战后获得胜利,但已是元气大伤,让美国后来居上。在战争结束之际,英国首相丘吉尔面对满目疮痍的欧洲,不禁发出感叹:不计代价的投入使我们赢得了战争,但却失去了和平与繁荣。不知当初交战各国的战争指导者有没有读过《孙子兵法》,如果他们认真看过这本书,也许历史将会改写。其实在《孙子兵法》中,通篇贯穿着“全胜”和“谋胜”的指导思想。它的实质是力求以最小的代价去获得最大的战争成果,直至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一“善之善者”的理想境界。

  孙子认为,进行战争是要付出代价的,军队应以“慎战”为思想基础,只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诉诸武力。孙子不赞成以得不偿失的损耗获取战争的胜利。他认为,在战争目标一定的情况下,战场损耗越大,则战争效益越低;如果战场损耗过大,就可能导致战争失败,正所谓“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军队没有武器、粮食和物资储备就会灭亡)”;即使取得战争胜利,对国家和军队来说也是不利的。孙子还强调,在获得战争胜利的前提下,还要减少对敌方的破坏、毁损,使己方取得更大的利益。孙子认为战胜敌人并不是最终目的,如果能够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实现“胜敌而益强”,才是对自己最为有利的。

  站在国家利益的山顶审视战争效益

  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从徐州撤退时,蒋介石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以水代兵拦阻日军。结果日军被淹很少,但两岸3省数十个县被吞没,当地老百姓死伤数十万人。这种不惜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去争取军事上效益的行为结果只能导致更大的战争损失,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极大的危害。

  孙子在考察战争效益问题时,始终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着眼全局思考军事问题。他没有把军事的胜利当作战争的最高目标,而是将战争视为谋取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他认为,战场上的胜利只是实现国家意志的一种途径和举措,最大限度地获得国家和人民利益才是战争活动的最终目的。

  孙子把军队利益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考察战争活动。他在《孙子兵法》中大量谈到“利”的问题。可以说“利”是孙子思考战争问题的出发点之一。孙子始终把军事效益同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等结合在一起考察战争活动。孙子的战争效益观是一种综合的效益观,超脱于一般意义上对效益的理解。他认为,政治和经济建设是获得军事效益的重要前提,军事效益是政治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只有将军事效益和政治、经济效益融为一体,才能保证战争活动顺利进行。

  创造灵活的提高战争效益的手段

  据媒体报道,在伊拉克战争中,美方曾花费数百万美元收买伊政府高官,致使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时,伊方将领放弃抵抗,伊军因无人指挥而自动解散。有专家评论说,美军仅花费了一枚导弹的钱,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的战争效益。在任何一场战争中,对战争效益的追求均贯穿始终,战场上的一切活动都与战争效益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美方之所以这样做,也是获取战争效益的一种手段。在“重战”、“慎战”等思想的指导下,孙子也围绕着“如何提高战争效益”这一主线,在战争进程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论述。

  对战略战术思想的阐述是《孙子兵法》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此方面,孙子提出了一系列闪烁着哲学光芒的战争指导原则,如:“先胜而后求战”,以充分的战争准备提高战争效益;“兵贵胜,不贵久”,以速战速决确保军事行动具有高效益;灵活用兵,巧施战法,采用正确的作战策略和实施方法以提高战争效益;“取用于国,因粮于敌”,以良好的后勤保障提高战争效益;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说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即有效地保存和运用自己的战争力量,更好地打击和消灭敌人,尽可能获得理想的战争效益。

  孙子战争效益观启示信息化战争

  由上述思想构成的孙子战争效益观对信息化战争具有启示意义。众所周知,现代局部战争是有限的战争,因而必须把作战的时间和空间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而且信息化战争对抗激烈、投入和消耗巨大,不仅弱国难以支撑,就是美国等西方强国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伊拉克战争开始不久,美军军费即告不足。布什政府不得不要求国会追加巨额战争拨款,并积极寻求盟国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指导者大都力求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和耗费获得最佳效益。那么追求战争效益也就成为现代战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当前,结合信息化时代的特点,继承和发展孙子战争效益观,树立新的、正确的战争效益思想,有助于打赢未来战争。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与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联系更加紧密。因而,追求战争效益更要以国家利益最大化为准则。在追求国家利益时,战争指导者要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军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综合起来考虑,从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战争指导者要随时随地根据利益得失控制战争的进程,不仅要通过强有力的军事手段,也要能够通过政治、外交、经济、科技等各种途径,将战场上的胜利或胜势转化为国家利益。

  当然,孙子提出获得战争效益的方法与措施是与他所处的时代相适应的。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效益的实现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应当把《孙子兵法》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信息化战争,研究提高战争效益新的方法与措施。要按照信息化的要求,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效益;按照多元化的要求,确定战争总体目标与具体目标;按照精确化的要求,增强战争资源利用的科学性;依据战场效果,选择最能发挥系统效能的战略、战术手段;运用信息技术和手段,科学判定战争行动的利益;等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