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盘点外军数据链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22:15 解放军报

  徐新彦 程柳

  数据链技术作为当今军用信息技术的核心,从其登上军事舞台伊始,就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那么日新月异的数据链技术又是从那里起步与发展的呢?

  20世纪50年代:战术协同需求催生数据链

  在当今世界各国军队中,美国海军最早启动数据链建设。美国海军由水面舰艇、水下潜艇、航空兵、陆战队等多兵种组成,其作战特点为海域辽阔、平台众多、兵力分散、组织复杂。每个作战平台都是相对封闭、独立的作战个体,无线通信是各作战平台对外联系的惟一手段。因此,相对于其他各军兵种,美国海军对战术协同的需求尤其迫切。

  20世纪50年代,美国海军为解决舰(主要是航母)机协同问题,提出在各类舰载作战飞机与水面舰艇之间建立数据链接关系,以实现舰艇对舰载作战飞机的指挥引导,于是研制出了第一台数据链设备:LINK4。早期的LINK4功能有限、技术简单,只是单向传输信息,作战飞机只能接收信息。

  数据链最早用于解决舰机协同问题,并不是偶然的,因为“平台移动速度越快,战术协同的需求越迫切”,并且,战术协同的反应时间必须远远大于作战平台相互作用的反应时间。需要指出的是,导弹既是一种武器,也是一种特殊的作战平台。导弹的出现,特别是其攻击距离的大幅度延伸,使战术协同的需求在战场的每一个角落、对攻防双方都变得迫切起来,而且对战术协同反应时间的要求极高。运动速度极快的作战平台的出现,是数据链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20世纪70年代:实现点与点双向互联

  继LINK4之后,美国于上世纪60年代又开发出了LINK11数据链。LINK11可以利用各种现役的HF和UHF电台,使用轮询协议组网,数据速率一般不高于2500bps。LINK11B采用与LINK11相同的信息编码标准,可用于多种信道,建立点对点链接。LINK11主要用于舰船之间、舰船与飞机之间、舰队与岸上指挥机构之间的情报交换。美军EP-3系列的预警飞机就配装了该数据链的终端设备。LINK11B的信息传输标准与物理信道无关,可以在任何点对点数据链路上传输,包括通过调制解调器在模拟话音信道和数据信道上传输。

  在LINK4的基础上,美军从7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了LINK4A/C两套系统,采用半双工方式实现了双向通信,并于1983年形成TADILC传输技术标准。LINK4A数据链工作在UHF频段,采用FSK调制方式,使用命令/响应协议以及时分多路传输(TDM)技术,数据速率为600~5000bps,基本上无保密和抗干扰能力,主要用于海军对舰载飞机的指挥引导。LINK4C从80年代开始装备,采用与LINK4A大体相同的技术体制,增加了抗干扰措施。LINK4A/C是用于引导和被引导飞机之间传送指挥引导命令和目标数据,在超短波信道传输串行时分多路信号。一旦发现敌目标,飞机上的计算机能够自动跟踪和推算目标未来的位置,为准备拦击的飞机发送信息,把飞机引导到截击点或目标,同时被引导的飞机能通过引导信息触发一种特别的应答信息,做出应答。

  20世纪90年代:具备跳扩频与抗干扰能力

  LINK16(北约国家称为16号链)是由美国普莱西和柯林斯公司研制的JTIDS(三军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来实现的,20世纪90年代初才正式装载平台。它是一种双向、高速、保密、抗干扰数据链,用于美三军及北约各国军队,传输监视和武器控制等八大类信息。16号链大大地扩展了11号链和4A/C号链的信息流量,工作在960~1215MHz频段,传输速率为28.8kbPs~238kbPs,采用TD鄄MA方式组网,具有跳扩频相结合的抗干扰方式,跳频速率为76900次/秒;具有话音/数据加密传输、抗干扰、组网灵活和无中心节点等特点,能同时支持大约30个网络工作,网内成员多达上百个甚至更多,在采用大功率对流层散射信道的条件下能够覆盖480×960km2的区域。每个成员利用一个或多个所分配的时隙依次发送信息,并可通过中继实现超视距数据传输。目前北约国家为了实现各种作战飞机之间的信息传输,共同提出了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开发计划,主要开发类似于LINK16信息标准的小型化端机,用于装备作战飞机和地面部队。

  未来:保密传输与抗干扰性能更优

  LINK22是北约组织共同开发的下一代数据链系统,也称为北约组织改进型11号链(NILE)。LINK22有两大设计目标,一是取代LINK11;二是在信息格式上与LINK16兼容。因此,LINK22采用了由LINK16衍生出来的信息标准,以及LINK16的结构和协议。同时,LINK22在其HF和UHF工作频段上采用跳频工作方式来提高抗干扰能力,其通信距离为300英里,主要用于海军舰艇的数据传输。LINK22是一个保密、抗干扰的战术数据通信系统,采用TDMA或动态TDMA组网控制,最大可以支持不同的传输媒介的40个网络同时运行,支持F系列和F/J系列报文的传输与转换。在数据传输方面,LINK22同时支持JTIDS和单音LINK11的数据传输方式,在UHF波段采用JTIDS体制,传输速率为12.6kbPs,在HF波段采用单音LINK11的传输体制,传输速率为500至2600kbPs。

  除了上述几种数据链外,法国军方研制的W链、意大利研制的“ES”链等,其基本性能和功能都与LINK11相同,主要工作方式为点名询问,仅在传输帧格式上有所不同。以色列自行开发了ACR-740数据链,该型数据链还增加了一种CSMA方式。另外,俄罗斯也在各个时期发展了自己的数据链系统和装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