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世界战斗机市场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2:42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1月17日刊报道]  全球战斗机/攻击机的交付数到2010年将持续走低,但2011年将开始有所反弹,届时全球主要空军将掀起新一轮飞机更换周期。现在就来看看目前战斗机市场上各种飞机的发展状态。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波音F-15和达索"幻影"2000的生产正接近尾声,达索"阵风"和欧洲战斗机"台风"正在下线,而F/A-22和F-35联合攻击机(JSF)也接近生产。

  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的F/A-22和F-35的发展备受关注,但两种飞机计划购买的数量已大幅减少。F-22在冷战时期最初设计成同原苏联米格和苏霍伊作战飞机对抗的空中优势战斗机,2002年美国空军将该机重新命名为F/A-22并同时关注其空对地能力,空军还在考虑洛克希德·马丁提出的FB-22改型作为过渡轰炸机候选方案的提议。F/A-22项目进度推迟并严重超支,到2004年中,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称其研发费用已从1991年的195亿美元增长到287亿美元,几乎增加了一半。该机2004年9月完成了其初始作战试验与评定,正按计划向2005年12月实现初始作战能力(IOC)迈进。

  对于F-35来说,该项目受到了超重问题的困扰,特别是F-35B短距起飞/垂直着陆(STOVL)型。但到2004年9月洛克希德·马丁宣布已从F-35B上减掉2700磅(1226千克)重量,飞机将可以满足或超过其性能要求。美国空军原计划要购买1763架F-35A,2004年底空军又提出计划购买数百架STOVL的F-35B型,因为B型价格比A型价格高,美国空军总共购买的JSF数量将会减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承认,F-35B进行设计改进后将使F-35A的首飞时间从2005年秋推迟到2006年8月,并且原计划2006年开始低速初始生产也将推迟到2007年。

  欧洲的战斗机项目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多国参加的欧洲战斗机项目已落后于原计划,并随着伙伴国重新商讨工作份额及降低成本问题有可能进一步推迟。2004年10月BAE系统公司与英国国防部终于就第2批"台风"合同达成协议,该合同有望将项目推入正轨。欧洲战斗机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向奥地利售出18架飞机并获得了希腊购买60架(加30架意向)的承诺,但新政府的上任和去年举办奥运会花费巨大使得该合同现在看来岌岌可危。

  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飞机还没有找到第一家国际用户,公司与政府曾就由谁承担项目成本问题出现了分歧,2004年10月双方达成进一步合同,使飞机订购数量达到120架。"阵风"可能成为达索最后一项独立研制的战斗机,该法国制造商与BAE系统公司就未来战术需求进行了初步会谈,并于近日和EADS公司签署了协议,最终可能双方联合发展一种"阵风"、"台风"和萨伯/BAE系统公司的JAS-39"鹰狮"的替代型,双方将开展合作研究决定采用有人还是无人平台。如果是有人或无人作战飞行器,达索将成为主承包商,而如果讨论结果是发展战略侦察无人机的话,EADS将是主承包商。"台风"与"阵风"项目还在与波音双座F-15E竞争新加坡20架战斗机合同。

  达索还在用其"幻影"2000竞争巴西F-X BR战斗机项目,计划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按许可证装配"幻影"飞机,但据报道巴西空军更青睐苏-35,并且俄方也给出了一些吸引人的条件。没有巴西的合同,"幻影"2000生产线很可能在2006年关闭,迫使达索必须为其"阵风"寻找买家。

  印度从俄罗斯采购了约50架苏-30并计划按许可证制造140这种飞机,另外它还从达索购买了50架"幻影"2000。2004年8月印度空军公开了150架新战斗机的投标,但2个月后印度政府重新启动了2年前提出的制造2015年服役的本土中型战斗机的计划。

  在中东,沙特阿拉伯从美国(F-15)和欧洲("狂风")都购买了飞机,还有24架F-15的需求,另外其100架F-5也需更换,欧洲战斗机集团CEO Aloysius Rauen认为沙特和土耳其对欧洲战斗机非常感兴趣。

  萨伯/BAE系统公司小组将分别租赁给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14架"鹰狮",并向南非出售了28架飞机,"鹰狮"国际集团将继续推销这种单发全天候战斗机,同时完成瑞典空军的合同。

  纵观全球市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处在一个不败的地位,公司可能出产更多F-16型飞机,另外公司掌握有美国和英国近2600架F-35飞机的订货承诺,这种低成本、多用途战斗机有着光明的未来,其成功甚至会赶超F-16家族。波音公司可能将制造F/A-18E/F到2015年左右,并且是F/A-22的主要子承包商,公司有韩国40架F-15K飞机订货并可能获得沙特阿拉伯F-15S的后续合同,如果F/A-22计划严重滞后,还可能为美国空军制造100架甚至更多F-15E。(吴蔚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