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印度空战演习真相:印飞行员占上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印度空战演习真相:印飞行员占上风(图)

F-1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报道,为期两周的“对抗印度-2005”联合空战演习尘埃落定后,有媒体抢先放出一颗“原子弹”:此次演习也被看作是印度和美国之间最先进战机的较量,美空军的F-15C在“对抗印度-2004”演习中与苏-30K的对抗结果曾让美国人丧尽颜面,参加此次演习的F-16为F-15C报了一箭之仇。事实果真如此吗?

  印度空军实力被低估

  在一些专门讨论战机的网络聊天室里,一些网友们却是另一个说法:印度空军在此次演习中再度击败了美国人!这种情况是真的吗?难道连肩负“复仇”任务的F-16也失败?

  可是,据一些观察家和学习参加者透露,无论是以前媒体所说的“F-16替F-15报了一箭之仇”,还是“印度空军二胜美国空军”的说法都不准确。因为在此次演习中,印度和美国飞行员实行混合编队,这意味着演习如果真的分出胜负,那也是涉及双方的胜负。不过,观察员表示,在大量对抗演习中,尤其是美国战机在和印度的苏-30MKI战机较量中,印度飞行员都占了上风,这反倒是事实。

  印度空军退役准将、现新德里空军力量研究中心主任贾斯基特·辛格的说法应该具有很大的可信度。他说:“自冷战以来,外界就普遍猜测印度是一个拥有苏联技术的第三世界国家,无论苏制武器装备到哪里,结果都不会好。而这些空战演习的结果恰恰击碎了这一荒谬的说法。”

  截至目前,美空军官员仅仅表示“对抗印度-2005”空战演习取得了成功,这可能是美国对其新地区盟友日益欣赏的一种迹象。然而,还有一些迹象显示,美国主力战斗机F-16“战隼”在同越来越先进的俄制战斗机的较量中步步失利,美国应该对其如何保持空中优势提高警惕。

  保持空中优势是其军事力量的关键。印度退役空军元帅、前空军副总参谋长维诺德·帕特尼说:“苏制战机性能要强于F-16。但我们不是在谈论单机,而是在谈论整个设施、指挥控制系统、地面与空中雷达、地面技术人员以及你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那些设施。这就是‘学习曲线’出现的地方。所以,让我们忘记是我击败你,还是你击败我这样的说法,这不是壁球比赛。”

  博客们吹捧印度战机

  也许帕特尼先生应该将这些情况告诉bharat-rakshak.com网站上的网友。这家网站似乎专门报道哪种印度战斗机使用哪种导弹,但偶尔也会对被称为“孟加拉虎”的萨乌拉夫·戈古利为何仍在印度板球队打球进行分析。但在“对抗印度-2005”演习期间,bharat-rakshak.com网站完全成为一个评价印度空军的真正论坛。

  一名自称“巴布伊”的“博客”的帖子较为典型。“巴布伊”援引参与了“对抗印度-2005”演习的美空军人士的话说:“我们试图复制这些飞机在演习中的表现,我认为我们擅长这方面的工作,但我们不能复制的是他们头脑中的东西。他们挑战了我们对敌人作战的传统思维方式,无论敌人来自那个国家。”“巴布伊”写到:“这位参与者的话就如同承认F-16战机被彻底打败。”

  不过一位自称“弗格斯通”的“博客”却给这些人泼了一盆凉水。他在谈到美空军时说:“记分卡上出来的胜负方并不能改变美空军在技术、资源、经验、地缘政治地位等方面的优势。”最近,一名参加过演习的美国飞行员也表示:“看到这家网站上的一些帖子令我感到恶心。印度飞行员犯下一些错误,我们同样如此,这就是演习的内容,你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他说,对美空军和印度空军而言,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训练、学习以及切磋技艺的机会。双方从为期两周的训练中获得的东西可能比两个月内学到的东西都多。

  美国空军实力下滑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这次联合演习是在美国战斗机实力正处于下滑阶段时进行的,因此,美印战机对抗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自美国赢得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胜利以来,俄罗斯和法国队分别对各自的苏制战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性能进行了改进。像印度这样拥有苏制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国家,都对战机进行了改进,这两种战机的性能与美国的F-16和F-15C不相上下。

  虽然印度空军设计了能体现印度优势的演习方式,但观察员和参与者均承认印度飞机和人员的表现远远超过期望。马丁·蒙特克告诉一家空军杂志说:“苏-30 MKI是一种令人感兴趣的飞机,机动性能极强。”而机动性是真实空战行动的关键。

  如果美国空军真的彻底失败,那么这将是美国空军第二次遭遇“滑铁卢”。在印度城市瓜廖尔空军基地附近举行的“对抗印度-2004”空战演习中,美国F-15在与印度米格-21“鱼窝”和米格-27“鞭挞者”战机较量中屡次被击败。而在2005年于加尔各答卡莱昆达空军基地举行的演习中,印度空军的米格-21“野牛”和苏-30 MKI的优良性能给美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印空军训练吓坏美国人

  美空军第三联队大队空对空战术负责人马克·斯诺登少校参加了“对抗印度- 2004”演习,他承认美空军低估了印度空军。斯诺登去年在接受《航空周刊》采访时说:“2004军演结果归根结底在于印度空军应用战术的手段比我们预期的更先进这一事实。他们过去曾与法国飞行员一同训练,这我们清楚,但我们并没有想到他们训练如此有素。我们对他们的看法是相当愚蠢的。”

  美空军一名在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S)飞机工作的控制人员在卡莱昆达空军基地告诉记者,印度飞行员对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所给予他们目标任务的反应速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演习过程中,由充当“中间派”的美国人操作的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把目标任务传达给印美两国飞行员。在多数情况下,印度飞行员对目标任务的反应速度就快于美国飞行员,考虑到这是印度飞行员首次接触美国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这种情况让美国空军十分吃惊。

  另外,鉴于目前印度在经济和外交方面的远大志向,许多印度人偶尔迸发出沙文主义思想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印度飞行员清楚,他们成长的道路还很漫长,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帕特尼说:“无论印度飞行员在演习中是输是赢,对于我们而言,重要的是与美国飞行员一同进行飞行训练,互相切磋,研究是否具有协同作战的能力。至于美国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观察印度飞行员在资源有限情况下的表现。”(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