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官说美印战略合作关系不针对第三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19日报道,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当天说,美国和印度建立全球性的伙伴关系并非针对任何潜在的美国对手,其中包括中国。

  伯恩斯谈到美印在11个具体领域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时说,“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不仅是在南亚是这样,而且在整个世界也是这样。”

  美印战略合作协议是由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在华盛顿达成的。辛格在星期二向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讲,保证印度决不违反核不扩散国际条约。根据美印达成的协议,印度将获得美国的民用核技术。

  伯恩斯说,美国和印度的利益是“相互交叉”在一起的。

  但是伯恩斯不接受一名记者的一种假设,这种假设是,美国加强同印度的关系也许同华盛顿官员对中国在亚洲更大范围地区的未来意图不断表示不安有关。

  至于印度的邻国和宿敌巴基斯坦,伯恩斯说,赖斯国务卿已经打电话给穆沙拉夫总统,向他解释美国同印度达成的协议。但伯恩斯没有谈到穆沙拉夫的反应。

  伯恩斯说,赖斯再次肯定了巴基斯坦作为反恐战争战略伙伴的重要性。他还说,在这些协议宣布前,美国政府一直在各个级别同巴基斯坦官员保持联系,让他们了解有关的情况。(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