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军演:美军F-16将对抗印军苏-30(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23 世界新闻报
美印军演:美军F-16将对抗印军苏-30(组图)

资料图片:F-16Block52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印军演:美军F-16将对抗印军苏-30(组图)

资料图片:印度空军苏-30K多用途战斗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评论员 长 生

  在去年演习中,美空军F-15C“鹰”式战机在与印度空军苏-30MK战机的模拟空战中处于下风。今年11月,一心想挽回面子的美国将在“对抗印度-2005”演习中派出另一大王牌——F-16“战隼”式战机挑战苏-30,这次的结果又将如何呢?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东部空军司令部新任司令F·H·马乔尔中将日前对记者表示,印美两国空军定于今年11月7日在印度东部加尔各答市以南约120公里处的卡莱昆达空军基地(Kalaikunda AB)举行代号为“对抗印度-2005”( Exercise Cope India 2005)的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

  演习将持续10天。美国方面届时将派出12架F-16战斗机和1架E-3C“望楼”式空中预警指挥机参演。印度空军则将派出其苏-30、米格-29等主力战机参演。

  “战隼”要为“鹰”报仇?

  去年2月,印、美两国空军曾在印度西部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2004”的联合演习。演习中,美空军派出的F-15C“鹰”式战斗机在与印度空军苏-30战机的模拟空战中明显处于下风,这让趾高气扬的美国空军感到颇为难堪。这一次,一心想挽回面子的美国空军决定让另一大王牌——F-16“战隼”式战机参加“对抗印度-2005”演习,再次挑战苏-30战机,其中大有希望“战隼”能够为“鹰”“报仇雪耻”的意味。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美国空军此次是否能够挽回面子还很难说。从整体上看,F-16与苏-30的性能并不在同一个档次上。作为一种单发轻型战机,F-16与苏-30相比有许多先天不足之处。尽管美空军此次吸取了在去年演习中失败的教训,派出了对空中作战行动有着巨大帮助的空中预警指挥机,但显而易见,印度方面也通过去年的演习积累了经验,弥补了一些不足之处。因此,在11月的演习中,双方究竟鹿死谁手还是个未知数。

  巴基斯坦感到“震怒”

  美国即将派出F-16战机赴印度参演的消息一经披露,印度的夙敌巴基斯坦立即做出了强烈的反应。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有关方面的态度几乎可以用“歇斯底里”来形容,美国最后不得不专门对演习内容和科目进行了详细的澄清,这才稍稍缓解了巴基斯坦的“震怒”。

  巴基斯坦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是有原因的。巴空军一直以F-16作为自己的主力战机,并且已经计划从美国再引进至少75架该型飞机作为本国在未来10年间的主力战机。而如果印度通过与美军的演习掌握了该型战机的作战性能,甚至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战术战法,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无疑是十分不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