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印明争暗斗 马六甲安全谁来掌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57 环球时报
美日印明争暗斗马六甲安全谁来掌控(附图)

马六甲海峡地理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日印明争暗斗 马六甲安全谁来掌控

  ●冯梁●本报驻印尼、泰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刘歌●本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孟青

  随着世界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与石油运输有关的几条战略水道备受关注。其中,由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共管的马六甲海峡最为“惹眼”,因为三国一方面挡住了美国、日本、印度的轮番“进攻”,接纳泰国协防海峡;另一方面又在加强与美日印的军事、技术和信息合作。这种多国环伺于外的安全环境令相关国家“寝食难安”。

  “纵深军刀”插向何处

  8月17日,美英法德日等13个国家在南海举行代号为“纵深军刀”的联合

军事演习,模拟对恐怖分子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进行有效拦截和搜查。人们的关注点在于:自从“防扩散安全倡议”出台以来,美英等国已进行了16次规模不等的军事演习,但这次演习地点不是过去的大西洋和地中海,而是东移几千公里,设在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南海海域,并触到了世界海运的敏感神经———马六甲海峡。在演习设想中,可疑船只从东北亚某港口出发,经马六甲海峡驶往中东,各国在该船进入海峡前进行拦截和搜查。在演习中,日本的表现非常突出。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首次派出作战部队参演,而且还派出1艘护卫舰、2架反潜机和2架直升机,连日本海岸警备队也派出了90人和1艘巡逻艇。按理说,此类演习的目的应该是防扩散,但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富贺见荣一的话却弦外有音———“对日本来说,提高马六甲海峡周边地区的安全性也十分重要”。

  在外部环境不稳定的同时,马六甲海峡周边三国的立场也在发生变化。8月2日,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在吉隆坡与来自新加坡、印尼、泰国和本国军队的高级将领举行会晤。这次会晤的内容是,新马印三国将从今年9月起对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空中巡逻,而泰国将领的加入使外界猜测颇多。实际上,新马印三国已就邀请泰国参与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保障达成共识。三国还邀请泰国于8月22日参加内部协调会,确定海峡安保的标准作业程序。这意味着,继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新加坡樟宜军港的要求被拒绝后,日本和印度也被明确排除,马六甲海峡的安保事务将由4个东盟国家主导。

  高油价再度托起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地处亚洲东南部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连南海,西接安达曼海,是沟通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海上桥梁”,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海上纽带”,被世人誉为“东方的直布罗陀”。其海峡长度约为600海里(1海里约等于1.8公里),西宽东窄,特别是东部的新加坡海峡,平均宽度仅十余海里,常用航道最窄处仅为1海里,船舶稍不注意就会相互碰撞,导致航道阻塞。因此,从军事角度来讲,马六甲海峡非常容易受到控制。在历史上,这里曾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占领过。二战期间,日本为确保战略物资的海上运输,曾攻占新加坡。战后,马六甲海峡归沿岸国家管理。

  现在,马六甲海峡每年大型船舶的承载航运量为5万船次,航运贸易量占全球的1/3,原油航运量占世界的1/2,而且这些数字每年还以8%的速度递增。目前,在世界油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马六甲海峡也随着“水涨船高”。因为太平洋通过南海进入印度洋,除了马六甲海峡外,还有龙目海峡和巽他海峡等,但通过上述两海峡,商船要多走好几百海里,费时费油而且不安全。高油价使得石油进口国希望降低运输成本,使得石油运输量加大,这些都会在马六甲海峡得到体现,而海峡安全自然也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日印摩拳擦掌

  马六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史上一直是各国的争夺重点。冷战期间,马六甲海峡是美国战时必须控制的16个咽喉要道之一。近年来,美国为了确保亚太霸权,牵制和打压其他国家,继2000年抢先获得在新加坡樟宜军港的航母补给权后,又想让美军直接进驻樟宜。对美国来说,控制马六甲,可以扼制日本“海上生命线”,压制印度“东进战略”,迟滞俄罗斯重返远洋的步伐。军事上,马六甲海峡还是越南金兰湾很好的“替代品”,它能与美军在印度洋中北部的迪戈加西亚基地、菲律宾海空军基地形成遥相呼应之势。去年4月,美国企图借制定《区域海事安全计划》为名,派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进驻马六甲海峡“反恐”。此举一度引发全世界的关注。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席第四届亚洲安全会议期间,多次提及美军进驻马六甲一事,并称沿岸国海军力量难以应付海盗和恐怖袭击,美国愿组成联合巡逻队,确保马六甲安全,但再次遭到拒绝。

  对日本来说,马六甲海峡是其“海上生命线”的关键点,其进口原油的90%以及贸易总额的30%都要“流经”马六甲海峡。控制了这里,日本既可解后顾之忧,也可对他国形成逼迫之势。为此,日本近几年以“打击海盗”为借口,又是提供资金、技术,又是要求与东南亚国家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同时还经常主持召开国际反海盗会议,以此向马六甲海峡进行军事渗透。今年3月14日,一艘名为“韦驮天”号的日本籍拖船在马六甲海峡的马来西亚槟榔屿海域遭到海盗袭击,船长及两名船员遭绑架。日本海岸警备队当即表示,如果马来西亚提出要求,他们会考虑派军舰和飞机到出事海域。但马来西亚拒绝了日本,当地媒体则以《警惕日本觊觎马六甲海峡》为题评论此事。此路不通,日本转向印尼。据报道,印尼已决定在年内部署4艘日本免费提供的巡逻艇在马六甲海峡巡逻。这些巡逻艇将严格用于非军事领域,如打击海上抢劫和走私等。作为日本和印尼的反海盗合作计划之一,日本还派出一批官员到雅加达进行反海盗培训。

  与美日相比,印度把马六甲海峡看成从印度洋进入太平洋的一扇大门,看成印度政治、经济和外交全面实施“东进战略”的必经之路。从军事角度看,印度海军要控制进出印度洋的五大海峡,而马六甲海峡位于首位。

  因此,印度除在尼科巴岛新建海军司令部外,还不断与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进行联合军演,多次要求共同参与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巡逻。

  泰国为何“一枝独秀”

  自从美国提出协防马六甲的建议后,海峡三国曾出现过严重分歧。新加坡表现得尤为积极,马来西亚和印尼则坚决反对。面对各国出于不同动机的建议,当事国频频协调立场,最终达成共识:反对三国以外的任何大国直接参与海峡安全事务。这一方面是因为三国“有言在先”———1971年11月,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签订“关于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联合公报”,反对两海峡“国际化”,宣布三国共管海峡事务。此外,海峡安全事务非常敏感,不少国家都盯着三国立场,千方百计地施加影响。与其因各国海上力量介入导致海峡安全失衡,引发争斗,还不如把海军力量较强的泰国吸纳进来,既防止他国以三国海军力量不足为由积极介入,又实现了区域自保,同时,也符合东盟的外交平衡政策,避免节外生枝。

  对泰国来说,优势首先在地理位置上。泰国南部延伸至马来西亚的狭长地带,距离马六甲非常近,从安达曼海南部的一些泰国海岛行船仅1个多小时就可到达马来西亚。其次,泰国的石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泰国曾计划在南部沿海建“海陆联运桥”、“泛亚石油大陆桥”,并想开凿克拉地峡运河,使之成为亚洲的“巴拿马运河”。但这些方案均告失败,泰国的目光又回到马六甲海峡。第三,新、马、泰和印尼是东盟国家里发展较好的“富国”,4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历来有很多共同利益,具备合作的基础和条件。第四,泰国对相关国家的刺激相对较小,这也是它顺利进入马六甲海峡的最关键因素。

  各国博弈前景如何

  尽管域外多国都想在海峡安全事务上最大程度地赢得发言权,并为此明争暗斗,但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形势基本处于可控范围,海峡通航安全不会有太大问题。原因有三:一是马六甲海峡属世界公认的国际水道,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只要遵守沿岸国法规,他国在国际水道具有无害通过权;二是只要海峡安全事务不因某一域外国家直接插手而落入该国之手,其他国家均可容忍,海峡安全事务的斗争迟早会逐渐平息;三是域外国家日后可能会以不同方式影响海峡国政策,三国会继续利用擅长的平衡策略,周旋于各国之间,确保牢牢掌握海峡安全事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