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联合军演拉开序幕 两国主力战机全面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3 北京青年报

  2月16日,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在为期11天的美印两国空军联合军演中,美国将出动F-15C型战机与印度空军所有现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其中堪称印度空军“底牌”的苏-30MKI战斗机将与F-15C进行全世界首度对阵。由于苏-30战斗机也是亚洲多个国家21世纪空军的骨干力量,所以这给美国空军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探摸苏-30战斗机实力,也是亚太多国空军21世纪实力的绝好机会。那么,印度军方究竟为何愿意亮出“老底”让堪称潜在对手的美国摸?冒着风险和盘托出自家未来数十年空军实力的印
度究竟能从中得到哪些好处?“对抗印度04”拉开最大规模联合空战演习序幕。

  2月14日,新德里,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的一份书面声明证实了媒体多天来的报道: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美印联合空战演习于2月16日上午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拉开序幕,总计11天。

  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和印度空军司令部同时透露了“对抗印度04”演习的详细内容:演习时间是2月16日至27日,演习地点是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参演部队包括:驻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的6架F-15C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现役所有的主力战机———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在演习中,美印两国战机将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的空战科目操练,所有演练科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抗性极强。苏-30是否参演在印度空军内引起激烈争论

  在本次演习中,苏-30的参加让许多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大跌眼镜,让美国空军感到非常意外。

  去年9月,印度空军参谋长马什尔·克里什纳米上将访问美国,与美国空军参谋长举行秘密磋商,最后双方决定升级“对抗印度”演习,使之成为一个具有真正军事价值的演习,具体地说就是美国空军强烈要求印度方面派出苏-30MKI战斗机参加对抗性极强的演习科目。

  美国空军的要求传回国内后,印度空军和国防部一片哗然,绝大多数军界人士认为,不能让苏-30MKI参加军演与美国空军的F-15C对抗。道理很简单,苏-30MKI是印度空军21世纪最主要的空中骨干,可以说是印度空军的“家底”。而美国仍然是印度的潜在对手,让对手摸透自己的“家底”对于印度空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说苏-30MKI是印度空军的21世纪的“家底”确实不假。印度空军早在2001年就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50架苏-30MKI战斗机,目前已经交付服役的是两个中队28架。2003年12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又对印度下议院称,印度将自行生产1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使其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苏-30MKI投入服役,印度空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能够驻扎更多苏-30MKI战斗机的空军基地。印度空军的一名军官2月13日透露说:“最近几个月来,苏-30MKI已经开始在旁遮普省的哈尔瓦拉空军基地飞行,空军准备在那里部署一个苏-30MKI中队,飞行员们正在加紧进行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对接训练,这将使得苏-30MKI战斗机的航程加倍。”

  正因为如此,以印度空军高级将领为首的军界人士坚决反对让苏-30MKI参加此次演习,而印度国防部亲美的高官则力推让苏-30MKI参加演习。这一争吵闹到了印度政府最高层。印度政府在听取了专家们多次汇报之后,在演习准备完成之前临时宣布:让苏-30MKI参加“对抗印度04”演习,并且使之成为与F-15C进行空中对抗的主角。探出苏-30的底等于摸清亚太多国空军的实力印度政府的决定让美国空军大喜过望,因为这将是美军战机首度与苏-30进行实质对抗,11天的复杂对抗演习能把苏-30的性能摸得一清二楚。

  苏-30战机装备了全新概念的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它产生的推力,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方向,极大地提高了战斗机的机动性能。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两种型号的战斗机装备有这种超高级的发动机———美国的F-22主战飞机和尚未装备美国空军的F-15SMTD展示型战斗机。苏-30具有快速减速和快速加速的能力,同时,它还可通过减小其雷达、红外和目视信息而达到良好的隐身效果。曾有美国的军事分析家称,与美国的F-15相比,苏-30虽然同属第三代战机,但在性能上却具有明显优势,价格也相对低廉,完全可以同美国正在研制的F-22战斗机媲美。

  更让美国空军心动的是,苏-30是亚太许多重要国家空军21世纪的主力战斗机。苏霍伊公司老板自豪地说:世界军机出口中,每4架中就有1架是苏式飞机,要么是苏-27,要么是苏-30。除了印度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等国家都已成为苏-30战斗机的大客户。在亚太多国均将苏-30战斗机作为21世纪主战飞机,并且亚太又成为新世纪美国军事战略重点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对掌控苏-30性能的急迫心情不难理解。美俄军火对抗是印度检验美制武器的好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