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称美印成战略伙伴 美欲承认印核国家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月13日欢迎美国放松对印度技术出口控制的决定,并称美国和印度正迅速发展成为“战略伙伴”。

  瓦杰帕伊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和我对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设想现在正变成现实。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多地基于共同价值和共同利益。”

  根据布什在1月12日公布的一份协议,美国和印度将增加技术合作。协议的核心内容是允许美国向印度出口敏感的民用核和空间技术设备。作为交换,印度将加强该国对其他国家敏感技术的出口控制。

  印度官员对该协议相当满意,这也是印度数年外交努力的结果。美印关系是在1998年恶化的,原因是瓦杰帕伊批准了印度首次核试验。结果美国对印度实施制裁。两年前,美国取消了这项与核技术有关的制裁,但仍拒绝正式承认印度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布什12日在参加美洲峰会期间表示,印度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以及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的重要伙伴。他说:“美印间扩大的合作是两国关系转变的重要标志。”

  印度安全分析家认为,美国同意加强技术合作,其实际效果等同于布什事实上承认印度“核国家的地位”,这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将印度视为“亲密战略盟友”的最强信号。根据该协议,美国将通过一系列“交互措施”逐步放松出口控制。两国同时还将扩大在核安全措施以及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

  在过去30年,美国经常对印度“发脾气”,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对印度强加了一系列的出口控制。分析家指出,近来美国对印度“示好”是为了利用印度制衡日益强大的中国。(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