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军布拉莫斯导弹性能强大无法使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46 世界新闻报
印军布拉莫斯导弹性能强大无法使用(附图)

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在刚刚闭幕的曼谷“防务-2005”国际武器展览会上,印度展出的俄印联合研制的新型“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引起了各国军火商的兴趣。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据称目前这种导弹的发射平台还没有研制出来,因此事实上还无法使用,这使得一直吹嘘该导弹“神奇”性能的印度军方尴尬不已。

  “性能”神奇的导弹

  由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自研制成功以来,印度军方不断利用各种机会吹嘘该导弹的“神奇”性能。

  据印军称,“布拉莫斯”导弹最大的亮点是速度,它的速度是音速的3倍,目前世界上任何一款导弹都无法相比,这也使其具有更强的打击能力。精确性是该导弹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在已经进行的6次试验中,它全部击中目标。此外,该导弹还具有隐形能力,雷达几乎捕捉不到它的信号。

  在印度军方大力的推销下,许多国家的军工部门都对该导弹产生了浓厚兴趣,其中智利已经成为第一位买家,马来西亚、南非、阿联酋等国也与印度进行了协商。

  发射平台还没着落

  不过,令印军颇为尴尬的是,虽然“布拉莫斯”导弹在国际武器展览会上大受欢迎,但该导弹发射平台却至今仍未解决,这使得该导弹目前还处于事实上无法使用的状态。

  根据设计,“布拉莫斯”导弹不仅能从飞机上发射,改型后也可从军舰、潜艇甚至陆地机动车上发射。但在去年12月和今年初,分别成功进行了陆基型和舰载型“布拉莫斯”导弹试验后,印俄两国决定集中力量发展空基和潜基型“布拉莫斯”导弹,特别是抓紧时间为苏-30战机配备该型导弹。印军甚至还曾展出过安装有“布拉莫斯”导弹的苏-30MKI战机模型。

  但是,据俄罗斯“苏霍伊”飞机设计局日前透露,由于设计原因,苏-30MKI战机目前还根本无法安装“布拉莫斯”导弹。该局一位技术代表指出,为使苏-30歼击机可以携带“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必须对该型机机翼进行大幅改进,这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目前俄印双方就战机未来改进的谈判才刚刚开始,相关协议还没有签署。

  至于潜艇方面,“布拉莫斯”联合项目俄方代表亚历山大·马克西切夫曾指出,“布拉莫斯”导弹是为未来装备核潜艇而设计的。但印度海军目前还没有一艘核潜艇,而且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建造,因此,该导弹的潜基型何时能够装备部队,也还是个未知数。

  “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由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印度曾于2001年6月成功进行了首次试射,此后进行过多次发射试验。由于它的惊人高速度给拦截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它又被人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导弹重3吨,长8米,直径为670毫米,固体燃料推进,射程280公里,可携带200公斤的常规弹头,可以从多种平台上发射,其中包括舰只和飞机。导弹的战斗部装有一个传感器,可以探测目标,也可以改变飞行路线。《世界新闻报》军事观察员 刘起来 施 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