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发现信息“背后”的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58 解放军报

  张东晓

  日本“尿布大王”多川博的发家史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多川博曾帮助岳父经营一家生产雨衣、游泳衣的小厂——西治公司。该公司产品毫无特色,举步维艰,濒临倒闭。一天,不甘失败的多川博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日本每年有多达250万个婴儿出生。他脑子一转,这么多婴儿需要大量的尿布,如果每个母亲买两条尿布,全国一年就是500万条。这是一
个规模可观的市场!从此,西治公司快速转产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其产量占据了日本婴儿尿布市场70%以上的份额,并畅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惯常思维,报纸上刊登的那条新闻显示的是一个社会问题,与一个生产雨衣、游泳衣的公司关系不大。多川博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挖掘出了一条普通信息背后潜在的价值,通过联想力把看似毫不相关的东西联系起来。

  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往往包含多重内涵。思维的深度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尽相同。普通的眼光只能看到浅表和直观的东西,深刻的思维、特殊的视角才能洞察其后暗藏的玄机。美国前情报头子杜勒斯说:“现代情报机关所搜集到的情报,90%是能够通过公开途径搞到的。”同样一件事情,会看的人看“门道”,不会看的人只能看热闹,这种“看”不是用眼睛,而是用脑子。

  未来战场是一个信息涌流的战场。从一定程度上讲,不是缺少信息,而是信息泛滥。只有具备了善于捕捉有用信息的硬功夫,看到其后蕴藏的“文章”,才能用好信息。否则,信息不但无助而且有碍于决策。

  未来战场上很难找到决策所需的现成“原料”,有价值的信息往往散落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之中。如果真的出现了看似现成、完整、急需的信息,恐怕要想一想是不是信息迷雾。具备了一叶知秋的深邃洞察力,就可以看得比对手深、比对手细,看到常人看不见的东西。作战指挥中谋全局、抓重点与关注细节是辩证的统一。细节并非都是小事,有时细节牵动全局,细节引出重点。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尤其要把关注宏观和留意细节相结合。当大部分人感到这条信息无用时,指挥员尤其要独具慧眼,发现信息“背后”的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