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构建一体化防空指挥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9:01 中国国防报

  王凤祥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城市防空作战,要求指挥体系必须具备权威性的“高度统一”与“高度集中”。这就需要变旧的“横短纵长”、“条块分割”的树状指挥体制为新的“横宽纵窄”、“多元融合”的扁平型指挥体制,以减少指挥层次、缩短空情与指挥信息流程、提高预警与反应速度、增强指挥与作战效能。欲达此目的,所要解决的矛盾与问题有很多,
但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十分重要。

  处理好平时编制与战时体制的关系。我军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之后,部队结构、编配、任务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城市防空区域内各军兵种部队要处理好平时编制与战时体制的关系,在相关方案、计划、规划确定后,围绕城市防空作战,按平时编制抓好各自工作任务的落实,按战时体制遂行各种作战任务。

  处理好军兵种间的协调问题。城市防空区域内各参战力量间的协调,重在战时“指挥”,更取决于平时的“准备”。围绕城市防空作战指挥的需要,平时各军兵种在空情预警、互联互通、联战联训、后装保障等方面,要加强协调准备,做到“平时准备充分、战时协调周密”。

  处理好军地间协调的问题。在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军地双方应按相关法规制度,以定单位、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等形式,搞好彼此间的“双向”协调,以便形成军地间的整体合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