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也要做好相对持久作战的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1:10 中国国防报

  杜超

  众所周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战节奏加快,首战即可能是决战,交战双方都会强调并力争速战速决。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信息化战争仍然有相对持久的可能。因而在创造条件力争速决的同时,也应做好相对持久作战的准备。

  众所周知,一场战争持续多长时间,不是由战争一方或某一个因素决定的,而是受军事活动的条件、环境以及参战各方战争力量对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信息化条件下,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广泛运用,武器装备和参战人员的素质得到很大提高,战争能量的释放更加快速有效,因而战争持续的时间确实在缩短,甚至有可能在几天、几小时内就结束。但是,除武器装备和人员素质等因素以外,对战争持续时间产生影响的因素仍然还有很多。比如战场空间因素,战争决策者的主观指导,采用的战略战术,以及民众对战争的态度等等,这些也可能会把战争的持续时间相应地拉长。比如,随着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各国军队在进攻能力增强的同时,防御能力也在水涨船高。因而信息化条件下,特别是在交战双方的力量不具有“代差”时,战争有可能要经过反复较量才能决定胜负。由此,战争也就仍可能具有持久的特性。伊拉克目前持续不断的抵抗活动就充分证明了此点。当然,信息化条件下的持久作战与传统的持久作战有很大的区别,其持续时间亦不会像以往那么漫长,应当说是相对的持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们不少同志非常看重和强调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打赢未来可能的反侵略战争。这是对的,也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但与未来可能的主要作战对象相比,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的综合国力还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我军的现代化水平也不会马上赶上特别是超过对方,“敌强我弱”仍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客观现实。面对这种情况,如果我们一味追求速战速决,就有可能在自身力量并不强的战争初期,与敌进行硬碰硬的较量,把自己的短处暴露给对方,结果很可能会欲速而不达。因此,在未来战争中,为了确保赢得战争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做好多手准备,包括速决和持久的准备,以便一旦速决不成时,马上可以转入战略上的相对持久作战。当然,这种持久不是要求军队消极地拖延时间,而是在保存自己的同时,通过调动潜力、发挥优势、捕捉战机,选择最为适当的战略战术手段对敌展开积极主动反击作战,以便尽快赢得战略上的主动权并战胜敌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