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升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57 中国国防报

  吉林某预备役步兵师

  预备役军官是预备役部队军官的主体。这支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部队建设的质量。我师始终按照实战的要求,把选准配强作为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下大力加强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按照实战标准,选准配强预备役军官。坚持以对打赢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兼顾,科学选配预备役军官。为实现平时与战时的“无缝”对接,坚持以“拉得出、用得上”为前提,通过细化选拔条件,硬化选配标准,严格把住政审关、年龄关、身体关和素质关。在此基础上,坚持单位推荐、军地考核、党委审批、按权限任免的程序,认真做好选配工作。

  着眼实战需要,提高带兵打仗能力。师、团两级注重加强战斗精神教育,增强高标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坚持把“平时能组训、战时能指挥”作为硬指标来落实。在内容上,重点结合使命课题,研究训练多种战术课题,学习处置多种复杂情况;在手段上,依托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平台,提高

信息化含量;在方法上,采取分期分批集训、函授作业自训、外联挂钩带训等多种形式,增强训练效果,使预备役军官带兵打仗能力明显增强。

  注重平战结合,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建章立制,坚持依法严格管理。依据《预备役军官法》,结合我师实际,研究制定了《预备役军官管理意见》,明确规定了教育训练、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征召动员、转服现役及相关待遇等问题,较好地克服了过去单靠行政协调、感情磨合解决问题的现象。每逢整组点验、拉动演练和执行各种任务,预备役军官都能随叫随到。联合办公,坚持军地共同管理。针对预备役军官亦军亦民的特点,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研究加强教育管理问题。借助地方组织、人事部门的优势,认真抓好双重管理。师、团分别成立管理办公室,由省、市(州)委组织部派专人到政治机关常驻办公,具体负责预备役军官日常管理教育,做到集中活动到哪里,管理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严格考评,坚持跟踪经常管理。坚持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预备役军官的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提职、晋级和奖励的重要条件。几年来,师与省委组织部联合表彰了126名优秀预备役军官,其中有42名职务得到提升,有效调动了广大预备役军官投身部队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