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着眼军队职能特点坚持以人为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军委胡主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而且深刻揭示了坚持这一原则的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但一定要着眼军队的职能特点,这样才能实现普遍性与特殊性、主体性与客体性、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真正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弘扬牺牲奉献精神与维护官兵切身利益的统一。牺牲奉献是军队职能的内在要求和军人职业的鲜明特征。军人的牺牲奉献,是为了保卫国家的最高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正是军人的价值所在,也是军队坚持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强调弘扬牺牲奉献精神,并不意味着无谓的牺牲,更不意味着无视官兵的正当利益。马克思曾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大背景中,在利益驱动作用日益增大、由各种利益矛盾引发的思想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必须切实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千方百计地维护广大官兵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尽可能地让甘于牺牲奉献的人得到一定补偿。但在强调物质利益原则时,不能忘记军队的职能特点。对军队来讲,任何时候都要大力倡导牺牲奉献精神。

  坚持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注重人文关怀的统一。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人随时都可能面临苦与乐、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我军是人民子弟兵,艰苦奋斗是我军的政治本色,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不怕牺牲是我军的特有品格和政治优势。因而,对我军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大力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完成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战争的艰巨战略任务,更需要大力弘扬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时,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我们又要注重人文关怀。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近年来,一些部队在雪域高原进行针对性、适应性训练时,为每个官兵配发了氧气袋、急救包等,这种做法既体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又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文关怀,既锻炼摔打了部队,又有效地保护了部队战斗力。这种理念和做法,值得大力提倡。

  坚持从严治军与尊干爱兵的统一。胡主席指出: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铁律,治军不严,祸患无穷。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我军的基本治军方针,是我军打得赢、不变质的根本保证。军队作为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如果平时治军不严,战时就不能打胜仗,就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消灭敌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从严治军也是军队贯彻以人为本原则的根本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从严治军事关军队发展、打赢未来战争的高度,深刻认识并牢固树立“纪律是军队的命脉”的理念,切实把从严治军方针落到实处。同时也要看到,官兵一致、尊干爱兵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从严治军、严格管理,并不是简单粗暴,更不能打骂体罚战士,搞惩办主义、军阀主义。还要看到,人民军队的纪律是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启发自觉,真心实意地关爱战士,才能真正做到从严治军、纪律严明。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从严治军与尊干爱兵有机统一起来,在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管理部队的同时,在部队广泛深入地开展尊干爱兵活动。尤其是要教育各级干部从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入手,充分尊重战士的人格、个性、权利和劳动成果,理解战士的处境、心情、愿望和难处,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建设部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

为人民服务与为官兵服务的统一。以人为本,实质是以人民为本。军队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最根本的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军队为人民服务,一方面,要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肩负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前提下,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做贡献。军队坚持以人为本,还要坚持为广大官兵服务。这是为人民服务在军队的具体体现。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是战斗力构成的能动要素。平时,部队建设要靠他们来完成;战时,要靠他们打胜仗。因此,为官兵服务,就是为打赢服务。每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与为广大官兵服务的一致性,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真正从广大官兵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把为基层官兵服务的工作做充分。要切实保障广大官兵对部队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推荐权、监督权,在官兵普遍关注的敏感问题上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细心体察官兵愿望和利益诉求的新变化,使我们的决策措施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地反映广大官兵的愿望,更好地满足广大官兵的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需求,真正把广大官兵的精力和才智凝聚到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上来。

  坚持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统一意志与个人心情舒畅的统一。军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任何时候都要强调纪律高于生命,强调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任何事物都有个度,对矛盾的任何一面如果强调过了头,都会走向反面。如一些干部往往强调集中有余,发扬民主不够;强调服从有余,启发自觉不够;强调统一有余,尊重个性不够;强调严肃有余,提倡活泼不够等,致使一些基层单位存在重管轻教、重堵轻疏、张弛失度、宽严失衡等问题。现在一些单位之所以热衷于搞土政策、土规定,就是有的干部总觉得条令条例规定得还不够“严格”,不够“过瘾”。这种认识和做法是不符合以人为本要求的,也是不符合治军规律的。常言道,治国之道,宽严相济;治军之道,一张一弛。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探索新形势下推进部队民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大力发扬军事民主、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积极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只有这样,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富有吸引力、感召力和实效性,才能在推进部队建设和发展中充分显示出巨大威力。(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