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强边固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解放军报

  田修思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理念上的一个重大发展,也是新时期军队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强边固防,搞好边疆民族地区部队建设,同样要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边防部队各项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有一个具有前瞻性、权威性、延续性和指导性的强边固防规划。有国就有边,有边必设防。对驻边疆民族地区部队来说,没有什么比强边固防更能体现部队使命和职责的任务了。总结边疆民族地区部队建设的实践,制定一个符合实际、长期管用、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规划尤为重要。因此,边防部队建设规划必须体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兼容边疆民族地区的客观和现实,兼容边疆民族地区部队自身建设的规律性和特殊性,兼容国家和军队总体发展的大势和重心,兼容现代文明进步的成果。二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边防地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要科学地进行教育和组织训练,理解、关心并解决好边防军人的特殊困难。三是要充分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突出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重要性,突出边疆民族地区部队强边固防的传承性,做到近期有重点、中期有目标、远期有要求,保持部队建设的连续性。

  坚持

科学发展观,就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营造有利于部队全面建设和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发展新形势下鱼水相依的军政、军民关系,搞好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边疆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是强边固防事业能够不断取得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条件。要确立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思想,多为地方群众、尤其是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加大拥政爱民工作的力度,注意发挥好部队技术优势和高素质人才群体优势,不断研究、改进和完善新形势下拥政爱民的形式和方法,真正做到军民共同携手固边防。我们根据部队驻地特点,要求官兵大力弘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64字”创业精神,弘扬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精神;利用边防团队和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农牧团场相互依存的有利条件,加强双方思想、文化的交流,经常邀请“老军垦”到部队进行传统教育,组织官兵定期到生产建设兵团参观见学;积极协助生产建设兵团搞好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平时注重培育、战时充分利用生产建设兵团的军事资源,通过不断推进军队和生产建设兵团在政治、军事、文化等重要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积蓄强边固防的力量,实现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目的。

  在强边固防的事业中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还要处理好部队软硬件建设的关系。要不断改进和完善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军营环境建设。特别是在艰苦的边防部队,应认同官兵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不懈努力,改善部队的生活环境,提高官兵的物质文化

生活质量。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强化“军魂”意识。边境民族地区艰苦复杂的环境和强边固防的神圣使命,对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能因为环境艰苦而讲价钱,不能因为驻军分散而不听招呼,不能因为任务繁重而打折扣,不能因为部队偏远而搞变通。要改进和完善部队政治教育的内容,创新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针对边疆民族地区部队的实际,加大随机教育的力度,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跟踪问效”的政治教育机制,进一步密切官兵、兵兵关系,打牢部队的思想政治根基,保持部队思想稳定,保持部队高度集中和统一,保持部队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贵在讲“科学”。各级领导应当增强越是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越要科学开展工作的意识,重视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普及和应用,努力用科学的眼光、科学的手段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努力提高边防部队建设的科技含量,及时吸纳那些抗衡恶劣天候管用的、提高部队训练执勤效率有用的、提高官兵健康水平实用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做到科学训练、科学执勤、科学生活。领导和机关要切实做到心系边防、情注边防、服务边防,使边防真正成为坚不可摧的防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