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浅析技术对作战谋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3:29 中国国防报

  徐国强 吴启诚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传统的、以人的智力为中心的谋略对抗,开始越来越多地被注入了物化的技术因素。其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技术提供的快速性利于增强作战谋略的应变性。战场如水,时刻在变。谋略运用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因情施敌,随机应变,通过快速的再施谋,才能在变化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对施谋者而言,谋划速度不仅受指挥员敏捷思维、果断决策等因素的影响,还会受信息获取、传递C4ISK系统、处理速度的制约。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先进的C4ISK系统大量运用于战场,使指挥员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信息的处理并快速进行运筹,形成新的谋略,从而增强了谋略的应变性,使敌“刚识庐山真面目,又入巫山云雨中”。

  技术研制的针对性利于强化作战谋略的奇效性。发现、制造对方的错误并加以利用,是谋略运用的重要一法。而在谋略对抗中,一些针对敌方特点研制的指挥对抗装备,则可将谋略物化于其中,在作战中创造出出奇制胜的

神话。如针对伊军对病毒武器无所知、无所防的状况,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就用秘密研制的计算机病毒对伊防空系统实施了悄无声息的软杀伤,使之成了瞎子、聋子。

  技术运用的反常性利于提升作战谋略的诡诈性。谋略之所以诡诈,就是因为施谋者不依常理,反其道而行之。而技术作为谋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对其反常使用有着重要的支撑和放大作用。比如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孤军冒进,表面看来是犯下了兵家大忌:翼侧暴露,后勤补给供应不上,极易遭受打击。但现在来看,这其实可以说是美军的引蛇出洞之计——只要伊军一露面,美军的空中火力便会应召而至,给其以毁灭性打击。美军敢施此计的原因,主要在于它已经初步具备了“网络中心战”能力,其火力、机动力、反应力是伊军无法比拟的,因而敢于走此“险局”。总之,在施谋用计中注重挖掘技术中不为人知的一面或反常使用,设谋下套,往往可以大大增加谋略的诡诈性。

  技术生成的智能性利于提高作战谋略的准确性。以往作战谋划,指挥员主要根据直观感觉和经验积累,借助简单的“庙算”工具进行以定性为主的分析判断,其抽象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较为明显,因而人们常说谋略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现在,不仅武器装备的精度、速度等得到极大提高,而且谋略的筹划工具也具备了越来越多的智能性。借助于这些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指挥员可以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减少了人工计算的误差;同时,智能系统还可以提出多项作战方案以供指挥员选择;指挥员设谋后也可以利用智能系统进行推演,验证其可行性。这些无疑会大大提高作战谋略的科学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