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高挂钩训练的质量与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魏玉祥 贲春志 岳胜军

  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挂钩训练,涉及带训双方及地方有关部门,实施起来比较复杂,必须科学筹划,周密组织,才能确保训练质量。为此,当前应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抓好筹划设计。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训练相比,无论在阶段划分,还是在训练内容及训练方式方法上,都有较大区别,要求挂训双方都要以战斗力快速生成为目标,科学筹划,寻求挂钩训练的最佳结合点。比如,现役部队与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在时机上有先有后,在时间上有长有短,在内容上有繁有简。如何使二者训练步调一致、内容吻合,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挂钩训练不可避免地会给现役部队的训练带来一些影响,但只要双方以大局为重,主动协调,密切配合,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是能够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比如,在训练时机的选择上,预备役部队应在遵循自身训练规律的基础上,尽可能与现役部队一致起来。这方面要重点把握好两条:第一,现役部队派人到预备役部队帮训,要选择在现役部队训练预备期与转换期。第二,预备役部队到现役部队驻训,要选择在现役部队开展同类型训练之时。关于训练时间和内容问题,挂钩训练双方要在不违背训练大纲的基础上,向着有利于开展挂钩训练的方向进行适当调整。

  抓住重点难点。现役部队年度训练任务很重、时间很紧,这就要求挂钩训练必须突出重点对象和内容。在对象上,就是要把首长机关、现役军官、专业技术骨干和兵种部(分)队训练作为重点,特别是缺少训练装备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分队,要优先进行挂钩训练。在内容上,要以应用训练为主,把“新三打三防”、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部(分)队成建制训练等突出出来,以此提高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和整体遂行任务的能力。

  抓好灵活组训。要灵活运用定点帮训、插班带训、混编合训、比武促训、代职锻炼等训练形式,着力提高挂钩训练的质量与效益。同时,要针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与未来作战的新要求,研究探索新的组训方式方法。比如,可利用军内局域网,采取异地同步的方式,积极开展以首长机关训练及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网上联训等。

  抓好组织领导。近几年来,相关部队虽都建立了挂钩训练的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但总的看,领导机制还不健全,特别是没有很好地运转起来,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好抓坏一个样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要建立责权统一的挂钩训练领导机构,把抓不抓挂钩训练、能不能抓好挂钩训练、增没增强部队的战斗力,作为衡量领导与机关工作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部队军事训练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定军事训练等级的重要条件,切实将挂钩训练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