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民兵政治动员分队建设浅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6:17 中国国防报

  俞金乐 毕俊昌

  信息化战争给战时民兵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笔者感到很有必要组建一支专门用于战时民兵政治工作、力量更集中、职能更专一、任务更具体的特殊队伍——民兵政治动员分队。搞好民兵政治动员分队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充分认清民兵政治动员分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动员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到战斗力的生成。因此,必须充分认清民兵政治动员分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将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转化为实践,必须加强战时政治动员工作,使其为广大指战员所领会掌握,并变成自觉行动。通过战时政治动员、宣传鼓动、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等政治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抑制或消除一些群众中存在的消极的政治因素和精神因素,直接为巩固和提高应战能力服务。

  深入搞好调查摸底,严格把好队员入队关。在县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政治动员办公室牵头组成调研小组,对所属单位的民兵普遍进行一次思想政治素质摸底,准确掌握其政治情况。在此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真正把那些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好、组织纪律性强的民兵作为政治动员分队队员的首选对象。队员入队前,要搞好政治审查,并严格落实年审制度,确保分队人员政治合格。为保证指挥权掌握在可靠人手中,军事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分队(小分队)干部人选进行周密考察、反复筛选,并由县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以及乡(镇)人武部统一任命。

  加强管理,努力培养合格的民兵政治动员分队人员。要建立和完善政治教育、战备值班、定期联系汇报、外出汇报制度,可采取“三个一”的管理方法:建立“一簿”,就是队员外出去向、定期住处、往返时间登记簿;编织“一网”,就是专武干部、民兵政治动员分队干部和队员的联系网;培养“一种习惯”,就是培养分队干部主动向专武干部汇报思想、队员主动向队领导汇报思想的习惯。同时,培养战时开展政治工作的过硬作风,提高民兵政治动员分队人员的素质,使之真正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

  突出抓住政治动员工作重点,着力研究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战时政治工作将在广阔的范围内、诸多的层次上展开。战时政治动员工作只有在千头万绪中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各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才能抓纲带目,充分发挥服务和保证作用。不同的作战形式决定了参战支前力量所担负的不同任务。必须紧紧围绕作战支前的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对战役、战斗有决定意义或对战争全局有重大影响的环节上,以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和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