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作战行动的计划性并未过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02 中国国防报

  曹雪峰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强调以作战行动为中心,打破了以往以计划为中心的作战控制方式,指挥员可以通过一体化情报信息网络,全程掌握各阶段战场情况变化和部队作战行动,并根据战场态势,随机调整作战力量,动态控制作战进程,自主协调作战行动,达成以行动为中心的指挥控制。那么,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否就否定了作战行
动的计划性呢?答案是否定的。

  动态控制作战行动,是指在信息化战场上指挥员和战斗员将更加“见机行事”,而不再是机械地“按部就班”行动,它是相对于传统的以计划为中心的作战控制而言的,但它的出现并未否定作战行动的计划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在制定作战计划的形式上。传统的作战计划强调对作战决心进行细化,对作战进程进行周密安排,计划内容越详细越全面越好。而一体化联合作战虽然强调以“行动为中心”,但并不是不要计划,只是对作战任务进行相对粗线条的规划而已。

  在对作战力量的控制方式上。传统作战中,对作战力量的控制主要是依据战前计划实施。作战中,根据战场实际情况再做相应的修改和调整,部队是同计划中的敌人作战,计划是作战活动的中心。而以行动为中心虽然是同眼前的敌人作战,作战控制的重心将由聚焦计划转向聚焦行动,随机动态控制成为作战控制的基本方法。但动态控制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计划,更准确的完成既定任务,并非排斥作战行动的计划性,如既定的作战目标等。

  在对作战任务的组织协调上。传统作战中,战场情报信息和指挥信息流动慢,作战力量之间的组织协调主要依据预先计划和指令而行。而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以行动为中心”,通过动态、自主的行动协调,使各作战力量之间的协作、联系更加紧密。但这种协调仍是在总的协调计划下进行的,是指挥员对预先计划的能动反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