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XSS-11微卫星通过首次交会机动试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02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空军XSS-11微卫星通过首次交会机动试验(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MSNB网2005年9月9日报道] 美空军XSS-11微卫星成功完成与另一颗卫星的一系列轨道交会机动。如果以后的试验同样成功的话,美国军方希望修改该微卫星的设计,以用于更广泛的太空任务。

  迄今为止的试验都是围绕着"半人马座"火箭(Minotaur,该火箭4月份发射了XSS-11卫星)抛弃的上面级进行的。项目经理Vernon Baker称,7月末XSS-11卫星首次在距离半人马
座火箭上面级1.6千米的位置与其进行交会,此后又进行了几次交会,以后的交会距离将近至0.5千米。

  未来几个月内计划进行多次交会。每次交会试验都有几个确定的演示目标--使用不同的传感器、不同的制导算法等等。这次成功意义非凡。

  迄今为止XSS-11卫星由人工控制飞行,地面上的每一位工程师依靠计算机计算结果进行航向修正。XSS-11卫星最终应当能够在地面辅助下自己做航向修正。Baker说:"目前我们在后台运行自主计划软件,以后的试验将让卫星在全自动模式下飞行。"

  尽管太空专家承认所谓"自主交会"至少有一打有价值的实际应用,但目前最有争议的可能应用是攻击别国卫星。有些国家公开指责XSS-11任务是部署太空武器的前奏。

  但有的太空专家嘲笑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一位专家曾私下说:"武器需要快速响应时间才有较高的杀伤可能性,花费数周时间缓慢移向目标的设计是愚蠢的。"

  Baker称,飞行试验被设计为避免与交会对象有任何直接接触。我们工作的95%是关于创建被动安全轨迹,如果发生碰撞我们就失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