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保障基地党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0:06 解放军报

  “向心力”这样形成——海军某保障基地党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事

  张晓天 江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寒月

  让更多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前些年,海军某保障基地每年都派出工作组,南上北下从各地引进高学历技术人才。正当党委“一班人”为人才纷至沓来而高兴时,却发生了一次高学历人才闹转业的事。

  几年前,基地所属某工厂张慧硕士突然提出转业申请。党委“一班人”找他谈话时了解到,他有一番抱负,但感到没有施展才干的舞台。为此,基地马上出台了有利于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以技术水平论高低,以实际成果看政绩,对课题组长实施竞争上岗;对技术人员承担的工作数量、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实行科研项目宏观控制、开题审查、网络管理……

  一批人才很快崭露头角。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的尹伟伟刻苦钻研,成功主持和参与了“某型装备故障诊断系统”等4项科研项目的研制,成为部门负责人。近些年来,几位朋友在上海创业成功,先后多次邀尹伟伟加盟,他不为所动,先后解决了100余个新装备修理难题,取得了多项科研攻关成果,荣立三等功。

  千方百计避免人才“知识折旧”

  基地所属某单位雷达专业助理工程师周揖丹向基地党委提出转业。令人费解的是,在基地党委的案头,有一份借调的请示,而借调的对象正是周揖丹。周揖丹在转业申请中倒出了苦水:“单位分到学习指标,自己想去,领导不放,工作几年不充电,素质无法提高。”

  在基地人才工作会议上,基地司令员王德定指出,人才知识的“折旧”,不仅容易挫伤年轻骨干的自信心,也容易制约保障力的发展。为此,基地党委形成一致意见:想尽一切办法,对年轻骨干进行跟进培养,为他们进一步发展提供阶梯。

  近几年,他们向军内外院校选送100余人攻读硕士和博士,并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合作,在基地开办远程教育网,对全体官兵进行远程教育。几年来,基地所属单位56%以上的技术骨干提高了学历层次,35%以上的技术骨干正在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技术骨干称职率达100%。

  “有争议的人”变成“香饽饽”

  基地监修室军代表高春林近年来成了“香饽饽”:去年“七一”,他被评为舰队优秀党员;年底,基地党委为他荣记二等功。然而几年前,高春林曾是个“有争议的人”。

  1989年,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舰炮工程专业的高春林分配来到监修室,当了一名普通军代表。几年下来,他的监修水平高了,可脾气也长了。

  高春林的情况,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关注。他们认为,人才有些缺点不足为奇,能否包容人才的个性,让人才尽情展现自我,这不仅是一种气度雅量,也是一种领导艺术。有了宽容的环境,高春林反躬自省,改掉了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上也更加投入。

  近几年来,基地党委不仅能够包容有个性有缺点的年轻人才,对他们在创新过程中的暂时挫折和失误,也能给予理解和包容。

  工程师邓华主动要求承担某雷达计算机电路板改造任务,结果攻关一个多月,宣告失败,单位为此赔进去数十万元。基地党委得知情况后,组织专家帮助邓华重整旗鼓,使他恢复了信心,经过攻关,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