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基地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从精通本职做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3:26 解放军报

  余子富、汪鲁迅、本报记者司彦文

  早春二月,东海舰队某基地党委机关集中开展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以崭新的内容和形式让人感受到一股热流在军营涌动。

  点击“教育之窗”

  2月24日晚,某基地“教育之窗”网络信息中心内灯火通明,记者走了进去,只见3名网络管理员不时移动鼠标、敲击键盘,正忙着将网上跟帖进来的40多条教育信息、个人心得、教育论坛文章进行分类。网络管理员陈永南工程师告诉记者:“‘教育之窗’开设的教育要闻、教育园地、资料中心、视讯课堂、心得体会、献一计等6个栏目9个平台,每天都要收到大量的信息,我们经常加班。”

  记者从“教育之窗”主页上看到,“教育大家谈”、“个人心得”、“我为信息化建设献一计”3个栏目异常红火,参与讨论的文章非常多。一位署名“闽鸣”的同志说:“这次教育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的作用,使机关和基层的同志不但在教育实施的时间上实现了同步,在教育的资源上也实现了共享。”

  记者随机打开网页,进入“教育大家谈”专栏。这里显示的当晚点击人数是38人次,收到和跟帖的文章就有13篇之多。《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人才队伍是关键》等一批质量较高的文章结合实际,立论新颖,深入浅出。

  说起网上的内容,我们饶有兴趣地和信息中心工程师魏萍冰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在开设“教育之窗”主页外,还利用网上视讯系统,构建了覆盖全区的网上教育平台。现在,所有的教育资讯都能从网络上进行传递。不论在基地机关,还是在远离机关的舰艇部队、高山观通站,鼠标轻轻一点,就能浏览军事专家辅导讲课,查阅相关知识资料,点播高技术战争教学录像片。网络开通三天时间,点击人数已经达到2000多人次。

  以邻为师话“变革”

  战术教练室内宽大的银灰色幕墙上,数字投影标绘出来的各色图标在闪烁跳跃;电脑显示屏上,各个战斗单元的生成要素在网络之间传递流通;指挥员通过网络将战斗指令迅速发往各阵地……

  2月27日,参加教育活动的海军某基地机关80多名处以上干部,专门来到某集团军参观见学。40分钟的屏幕演示,让大家眼界大开。

  演示结束后,海军某基地的同志与某集团军的处以上干部展开了热烈交流。

  集团军机要处长李龙水说:“今年,我们集团军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八成以上的官兵达到了计算机一级操作水平。有了人才,网络建设已经延伸到连队,更有走在前头的部队,网络已经联到班。”

  跟着这一话题,海军某基地装备部政治处主任许春保接着说:“对部队现有的信息技术人才,一定要善于发现和爱护,保留住、使用好。”他举例说,“机动监测方舱”的网络设计和软件开发者,原本学的是枪炮专业,分到部队干的是枪炮修理,但他却痴迷于计算机技术,是小有名气的“网络高手”。就在他不安心本职闹转业时,基地装备部机关发现他是个人才,便在科研任务中委以重任,使他安心工作。

  基地干部处长林舫接着对人才培养谈了自己新的看法: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是知识更新快、“保鲜期”短,因此不能再抱有“学习一次受用一生”的老模式,单纯用“学历”来评估干部队伍的结构层次和素质能力,而要在提高干部学历层次的基础上,建立起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培训机制。

  以邻为师,相互交流,使海军某基地机关干部更加感受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形势逼人。

  战史馆前明责任

  滔滔江面上,敌我两军舰船近距离对峙。突然,敌舰抢先发炮。我舰“飞云”号受到重创,在舰长牺牲、舰体将要被烈火吞没之际,英雄的水兵升起“龙旗”,向敌舰发射最后一发炮弹……

  这是发生在120年前中法马江海战中的一幕。如今,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在前来参观海战纪念馆的某基地200多名机关干部的脑海里,其惨烈的场面依然清晰如昨。

  马江,是闽江在福州马尾附近一段的别称。马江海战,是近代史上中国第一次与外国的海战,它以半小时内福建水师全军覆没、736名将士血染马江告终。

  讲解员的解说虽然很平静,然而,对正置身于“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中的某基地机关干部来说,却是在聆听历史的召唤。相伴数载、数十载的马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他们触动和深思:一方面,科学技术落后,是马江战役我水师失利的原因之一,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誓死如归的顽强战斗精神,可歌可泣。一位机关处长面对昔日的海战场发出感慨:“要想历史不再重演,今天更需要发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勇敢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

  基地政治部主任刘苏闽、基地副参谋长乐立昌两位海军大校缓缓走出人群,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随后,他们领着大家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爱国奉献,勇于牺牲,钻研科技,苦练本领,随时准备为捍卫民族尊严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赴汤蹈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