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沪海军某基地运用网络技术研究解决保障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18 解放军报

  本报讯江平、特约通讯员吴寒月报道:4月初,东海某海域,某新型战舰在航行途中突然出现故障,随舰保障的驻沪海军某保障基地技术人员打开电脑,输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故障原因、排除方法、所需设备、技术人员等信息全都一目了然,仅5分钟时间,故障就得到有效排除。这是该基地今年以来解决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使用的新手段。

  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这个基地由过去的综合性基地转为专门的后勤和装备保障
基地。为尽快形成和提升保障力,这个基地党委在进行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把解决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他们组织一线保障人员召开座谈会,并到舰艇部队、工厂、院校等地调研,查找分析保障建设中的“瓶颈”问题。

  他们把力气用在问题的解决上。编制体制调整后,一些官兵认为,保障基地都是有钱有物的部门,从此权力更大也更实惠了;个别单位和部门还出现了“自我服务”和“倒服务”的现象。基地党委及时组织部队官兵学习理解江主席关于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军委有关精神,使官兵们懂得,调整改革的目的在于形成科学的体制编制,更快捷更有效地提升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作为保障基地,就是要牢固树立“保障就是保一线”、“保障就是保打赢”的观念,只有按照保障有力的要求筹划和落实各项工作,才能履行职责,不辱使命。

  在后勤和装备保障工作中,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遥控指挥”、身入心不入等不良现象。他们组织部队就未来一线作战中如何提高快速有效保障展开研讨,引导大家心想在一线,劲用往一线。为锤炼到一线保障的作风,他们组织保障人员随舰艇出海,在复杂的战术条件下和波峰浪谷间锻炼保障人员的胆识、意志和水平。他们建章立制,制定完善了各级各类人员到一线保障的监督制度、考核办法等,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功评奖、任职使用等挂起钩来,调动了广大官兵到保障一线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保障指挥手段的信息化程度比较弱,难以适应未来信息条件下海上作战的需要。他们就运用网络技术建立起远程保障指挥信息系统,实现了网上数据分析、文书拟制、保障法指挥作业等。他们建立了海上机动保障指挥网,应用新技术探索出有线与无线互通、移动指挥网与固定指挥网自动切换的指挥方法。

  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成功解决了应急机动保障中的十几个方面的难题,基地保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