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喀秋莎”力挫“四大天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喀秋莎”力挫“四大天王”

苏联空军志愿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喀秋莎”力挫“四大天王”

  ——苏联空军援助中国抗日战争

  “苏联空军志愿队”是抗日战争时期苏联支援中国抗战的空军部队。1937年,苏联对中国抗战正面战场的援助正式展开。苏联政府派遣了以崔可夫将军为首的军事顾问团到中国
帮助作战。由于当时苏联表面上还对中日战争保持中立,不能公开站在中国一边打日本,因此,这些支援中国的苏联空军人员都以志愿者的面貌出现。

  南京孙中山纪念馆范方镇副研究员曾专门研究过苏联空军志愿队,他认为,在中国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苏联空军志愿队,不如陈纳德“飞虎队”那么有名,有以下一些具体原因:一是苏联空军援华战斗时,苏联并未与日本正式宣战,所有志愿队处于保密状态,对外称“中国空军正义之剑大队”;二是他们的战绩主要在1938年取得,1939年后他们的飞机老化,战斗减少。1940年日本造出性能极强的零式战斗机后,为减少无谓牺牲,苏联飞机就很少再投入战斗;三是苏联军方频繁更换空军志愿队的领导人,也使志愿队缺少陈纳德那样一直在华作战的著名人物。

  苏联空军志愿人员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击日本侵略者,为中国抗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据不完全统计,苏联空军志愿队进行的空战有:

  1938年2月28日的武汉第一次空战,击落日机12架;

  1938年2月21日的远征台北;

  1938年2月24日的粤北空战;

  1938年4月10日的顺德空战;

  1938年4月13日的广州空战,击落日机8架;

  1938年4月29日武汉第二次空战,击落日机21架;

  1938年5月11日海南之战,击落日机2架,击沉日舰一艘,击伤二艘;

  1938年5月20日远征日本;

  1938年5月31日武汉第三次空战,击落日机14架;

  1938年6月16日第二次粤北空战,击落日机6架。

  苏联志愿航空队的勇士们与日本航空兵激烈拼搏,血洒长空,英勇无畏,有力地打击了日军,对中国地面部队的作战起了很好的配合、掩护作用。当时在中国作战的伊-15、伊-16,是苏军的一线装备,伊-15比较灵活,便于水平作战,被苏联人称做“黄莺”。伊-16则因速度快、便于垂直作战和追击,而被叫做“燕子”。“黄莺”和“燕子”高低搭配,往往以少胜多,为中国空军掌握1937-1940年间的战场制空权做出了很大贡献。还有一种被苏联人称为“喀秋莎”的CB轰炸机,速度比同时代的日本九六式战斗机还要快。日本侵略者不可一世的“空中武士”,“四大天王”和木更津、佐世保等航空队都相继在战斗中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由于国内吃紧,苏联对华军事援助规模逐步缩小,苏联空军志愿队也陆续回国。至10月,苏联对华物资和人员援助基本停止。

  从1937年到1941年,苏联总共派遣3665人参加中国抗战,包括1091名飞行员。他们带来的飞机,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250架,其中包括561只“黄莺”和“燕子”,222架轰炸机(大部分为“喀秋莎”),以及100架教练机。

  四年中,日军损失飞机986架,战舰100多艘,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和一艘巡洋舰,日军王牌飞行员中的“四大天王”三位被击落。在帮助中国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苏联志愿航空队有211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包括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和战斗机大队长拉赫曼诺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