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往来》:纪念飞虎队(1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往来》:纪念飞虎队(15)

飞虎队员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往来》:纪念飞虎队(15)

  她是我的公主

  在中国的14年抗日战争(1931-1945年)中,友邦空军的支持功不可没,其中苏联和美国空军在华与日本空军作战,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苏联空军秘密在中国参战到1940年苏日中立协定签署之后就中止了,美国“飞虎队”
(Flying Tigers) 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则从1941年至1945年一直活跃在中国战区。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军加紧准备全面进攻中国内地。蒋介石深知中国空军与日本空军的差距最大,决定由夫人宋美龄出任航委会秘书长,向美国订购战斗机。宋美龄聘请了前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霍尔布鲁克当顾问。宋美龄请霍尔布鲁克物色一个空军精英帮助训练中国国军,霍马上推荐了陈纳德。

  陈纳德于1893年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农家。先后在克里佛航空学校和印第安纳州本杰明?哈里逊堡的军官学校受训。1920年正式成为美国空军飞行员。1930年,陈纳德被保送到佛吉尼亚州兰黎空军战术学校学习。毕业后任战斗机的战术教官。1935年陈纳德出版的战术教材《防御性驱逐的作用》是国际空军的领先教材。1937年4月陈纳德以上尉军衔退役。此时,陈纳德收到了宋美龄的一封信,问他是否愿意到中国当空军顾问,陈立刻答应并启程来华。由于陈纳德在飞行技术和理论上扬名国际航空界,莫斯科也欲邀请他为苏联空军服务,薪水为中国政府所出的三倍,但陈纳德还是选择了去中国。

  1937年6月初,陈纳德抵达上海。霍尔布鲁克带他去见宋美龄。当天晚上,陈纳德在日记上写下他对宋美龄的印象:“她将永远是我的公主。” 在这种仰慕与尊敬的中,陈纳德召集200多美国人来华援战。在31次空战中,志愿飞虎队员以5至20架可用的P-40型战斗机共击毁敌机217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次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

  1942年2月3日,宋美龄致电陈纳德,要其出任驻华空军指挥官,军衔升为准将。陈纳德从一个鲜为人知的退役陆军航空上尉,一跃成为新闻人物。当时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战况正处于最低谷,各个战场均传噩耗,美国民众情绪低落,当飞虎队的捷报传至美国时,全美轰动,民众群情振奋,陈纳德顷刻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飞虎将军”名满天下。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给飞虎队的亲笔信中写道:“美国志愿队的大智大勇连同你们惊人的业绩,使整个美国为之自豪。”

  1943年,志愿航空队改为第十四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史称“驼峰航线”。在这条航线上,中美双方3年多共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人员超过3万人次。航空队共损失563架飞机,牺牲1500多人。第十四航空队还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军队的战斗,至抗日战争结束,第十四航空队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1945年7月,抗战胜利前夕,陈纳德离华返国,重庆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地前来为陈纳德送行,百姓不让汽车开动,而是把陈纳德的汽车抬起来,一直抬到重庆中心广场。观礼台上装饰着飞虎队的标志,松枝与鲜花构起一道长虹。陈纳德望着送别的人海,泪流满面。一位多年来跟随飞虎队的中国地勤人员说:“自从马可波罗以来,还没有一个外国人能够如此博得中国人的人心。 ”

  1947年12月21日,陈纳德与中国女记者陈香梅结婚。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由艾森豪威尔威尔总统提议的晋升陈纳德为美国空军中将的法案。7月27日,陈纳德因病在华盛顿去世,终年67岁。这位飞虎将军的名字,与中国的抗战一同永远名垂青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