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流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飞虎流变

飞虎队机群飞越珠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运输机受日机截击时基本无自卫能力,飞行员跳伞在高山地区九死一生。在三年半“驼峰空运”中,美式飞机损失514架,牺牲中美官兵1,500人。共运战略物资73万吨,为中国抗日保持了“国际粮道”。

  飞虎流变

  综合整理/Mickey

  制图/图向春

  1941年8月1日,时任中国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上校顾问的陈纳德在缅甸成立了“中华民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大队”(简称AVG)。同年12月10日于昆明上空首次作战击落9架日军轰炸机而被称为“飞虎队”。“飞虎队”下辖三个驱逐机中队:绰号分别为“亚当与夏娃”、“熊猫”和“地狱天使”。

  1942年7月4日,美国志愿航空大队奉命解散,被改编为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脱离了中国空军的序列。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亦称驻华航空兵特遣队,陈纳德由美国陆军预备役转为现役,任大队指挥官,并晋升为陆军准将。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沿用“飞虎队”的名称,作战单位一共有5个中队,分别为第74、75、76、16战斗机中队和第11轰炸机中队。

  1943年3月10日,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又扩编为美国陆军当时十五个航空队之一的第十四航空队,指挥官陈纳德晋升为少将。第十四航空队继续沿用“飞虎队”的名称。

  1943年10月1日,中国空军中美混合飞行联队在桂林成立,下辖3个大队:中国空军第一轰炸机大队、第三和第五战斗机大队。中美混合飞行联队属于中国空军序列,但归陈纳德指挥,因此人们也将其视为“飞虎队”的一个联队。

  中美混合联队各级均设有中、美两方指挥官,中方司令为张廷孟上校,美方司令为摩斯上校,1945年3月由本奈特上校接任;中方副司令为将辅翼中校(后为徐焕升中校)。中美混合联队的飞行员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大多数为中国空军,美军人数仅为中国军人的四分之一。

  资料来源:Combat Chronology of the US Army Air Forces in World War Two 《美国陆军航空队二战作战年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