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龙启明:“飞虎”定义很笼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龙启明:“飞虎”定义很笼统

飞虎队员龙启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龙启明:“飞虎”定义很笼统

  “飞虎队不是国家给的,是民间的叫法,严格来说,真正的飞虎队是志愿军来的时候。看各人的理解吧,十四航空队、中航也可以笼统称为飞虎队,你可以说我是飞虎队的,也
可以说我是中航的,谁是谁不是也说不清楚,我也懒得考证。”

  ——龙启明

  龙启明刚搬了新家,6楼,电梯房,2室2厅,96.5平方,宽敞明亮。“原来我享受的是科长干部待遇,现在,王市长让我享受离休处级干部待遇。”

  龙老以前住的是62平方的老宿舍,现在的房子虽然是二手房,市价也要2600元/平方米,他得到照顾,只以1200元/平方米就拿了下来,这个价钱是当年的开盘价,也相当于他一个月的退休金。

  偶然发现龙启明

  龙启明“飞虎队员”身份的曝光充满着偶然。

  龙老说,2003年6月,美国几位原飞虎队队员来中国寻找飞虎队的飞机残骸、战友遗骨以及健在的战友,不料失望而归。当时,龙的儿子龙文凯正住在北京,对门邻居田大姑恰好聊起此事,于是,飞虎队战斗故事连同龙启明的身份秘密被媒体揭开。

  有报道称“这位老人现在是国内惟一在世的美国空军飞虎队的中国成员,并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参加了‘两航起义’。” 至于是否为“国内惟一”,龙老说自己并没有去考究,但他又说,“据我了解没有一个在中国。”

  龙的“飞虎传奇”

  关于龙启明的战斗传奇,国内媒体多有报道,记者在此不再赘述。

  为了方便《往来》读者直截明了地知晓龙老的航空经历,记者将龙老在2003年10月18日写下的一份简历展示如下,其中的大部分人名、编队等细节系国内媒体首次公开:

  姓名:龙启明;原籍:广东顺德;出生地:香港;出生日期:1923年10月23日;学历:香港英皇学院毕业(1940);香港政府工学院(1940-1941);因珍珠港战争爆发,香港沦陷,停学。

  1942年8月考入中国航空公司(C.N.A.C),经训练后1943年3月起担任中国——印度的飞行任务,当时飞行路线系从中国昆明(巫家坝机场)飞越驼峰前往印度亚山姆省DINJAN及KEBRUKA ASSAM,当时主要系空运,几乎每天昆明——印度来往一次,直至1944年6月,飞行小时约为2100小时。1944年随着抗日空战的需要,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决定,从中方抽调有飞行经验,能说流利英语的空勤人员进入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工作,于是在1944年6月被通知转入美国驻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即前身是飞虎队Flying Tigers),当时参加该队的除我本人外,还有钟德(因失事牺牲),Frankie Lau(战后回香港后到美国),W.T.HO(战后加入新加坡航空公司总机师),现仍在新加坡Jessy Hua及Douglas Tan(战后正式成为美国公民移居美国),一共六人。现除与W.T.HO有联系外,其他各人均未有联系。我们六人都分组,我被分派到14th Air Force A.G.A.S. group;W.T.HO分派到C.A.C.W. group,Hua及Douglas到A.T.C等。我分组后作战目标是云南腾冲,缅甸腊戍,Mandalay等轰炸任务,后我队转移到四川梁山(现为梁平机场),目标是安徽立煜、汉口等地,当时我队的队长是Major Vernon Hill(希尔少校),机长是Captain A.Michael(米高上尉)。其余的领航及枪手名字忘了。我在14航空队直到1945年8月奉命到汉口,作为盟军第一批第一架降落在汉口,(在投降后的日占区)仍由希尔少校领队。

  1945年10月接14航空军队总部(那时总部已迁往上海江湾机场,办公总部设在上海四川路Hamilton House)。通知由希尔带队同时押送10名日军主要战犯到上海。

  1945年11月在上海总部复员,领复员金后离职,随即进入中央航空公司(C.A.T.C),继续担任飞行工作,直至1949年11月由香港起义回祖国,正式进入中国新民航,1952年10月转业到地方(重庆钢铁管理局101厂),直到1980年退休。

  龙启明说,1942年12月,他到印度的中国培训空军基地学习,之后又由美国空军的飞机接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学习3个月。

  “您是第几期学员?”

  “第16期吧,有好几十个人分散去的。”龙启明摸一摸额头,抓一抓脑勺。

  “学什么?”

  “学领航、气象、辨别云层,学发动机停摆时如何处理。至于战斗技巧,那是早就教了的。”

  采访最后,记者提出想看一看龙老的“两航起义人员证明书”,龙老说:“放儿子那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