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但使龙城飞将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但使龙城飞将在

飞越珠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但使龙城飞将在

  百年近代史上的中国,饱受东西方列强侵吞,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著名的平型关作战和“百团大战”,向世人显示抗日战争的决心与实力;同时国民党军队虽败不降,还能
打出“淞沪战役”、“台儿庄战役”和“武汉战役”。欧美列强认识到,只要给予物质支持和国际声援,中国辽阔的版图和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就能够拖住日本一条腿,中国有资格成为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一个方面军 。

  中国打败日本侵略者,赢得百年来抵御外侮的首次胜利,也付出2400万军民的牺牲。这场惨胜来之不易,日本是当时世界军事强国,其战斗机、轰炸机对薄弱的中国空军更有压倒优势。此时此刻,美国空军援华,雪中送炭。

  主力:志愿空军国际合作

  1937年中国全面抗战开始时。1940年,日本独占中国的政策严重损害美国利益,罗斯福总统默许一些退役空军到中国支援抗日战争,陈纳德上尉受雇为中国航空委员会顾问,开始中美空军实际合作。

  1941年8月,陈纳德空军志愿队成立,中国取得“金属借款”等一亿多美元,订购125 架飞机,包括P-40“寇克斯战鹰”,极速570公里时速,作战半径600公里,带6挺机枪及700磅炸弹。性能超过日军王牌“零式”战机。陈纳德志愿队的战机画飞虎于机头,人称“飞虎队”。参战半年,支援国军缅北、滇西战役和仰光、昆明的空防战斗,击落日机250架,美机损毁73架,战死22人。飞虎队告捷。

  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军正式在华参战,志愿队并入美军第10航空队第23战斗机大队, 陈纳德任副司令。其后9个月,该大队配合中国轰炸机队,袭击敌广州、汉口、九江、柳州 及香港、越南的机场、码头,取得149比16架飞机的战绩。

  1943年3月,美国驻华空军升级为第14航空队,陈纳德任少将司令,后调来B- 29空中超级堡垒,航程6,600公里,载弹9吨,11门机枪机炮能驱赶敌战斗机。羽翼渐丰的“飞虎队”转入对日反攻,共击落击毁敌机1,174架,击沉敌舰船374艘,毁汽车、火车四千多辆。日寇在中国战区的战略主动,因制空权丧失而凶焰顿挫。

  航线:艰苦卓绝驼峰航线

  中国的喜玛拉雅山脉,是世界最高的山峰,海拔6,000米以上,顶峰珠穆朗玛为8,848米,60年前的螺旋桨式飞机,开动最大马力,也仅仅能爬过“世界屋脊”。当年新闻界称为“驼峰”的中国——印度航线上,摔掉四百多架美军运输机,外加一百多架中国运输机。

  1942年2月,罗斯福总统通知蒋介石,美国“驼峰航线 ”会支持中国抗日到胜利。主要航线由印度的丁江至昆明,全程800公里,主力飞机为载重3吨的“C-53”和载7吨的C-46,运输机爬升到六七千米高度已是极限,加上每年有5个月雨季,全靠仪表作云中飞行,高空西风时速150至250公里,侧风可吹偏飞机25度。运输机受日机截击时毫无自卫能力,飞行员跳伞在高山地区也九死一生。在三年半“驼峰空运”中,美式飞机损失514架,牺牲中美兵1,500人。共运战略物资73万吨,为中国抗日保持了“国际粮道”。

  战场:空地滇西大反攻

  1944 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大反攻节节胜利,在中国战场也揭开反攻的序幕,盟军夏季攻势率先在云南边境地区展开。

  以打通滇缅公路为目标,中国远征军代司令卫立煌上将指挥15万大军直指怒江。日寇侵华南方集团军总司令板田大将曾夸口“皇军怒江防线的松山和高黎贡山阵地,足以吞噬五十万华军”。

  5月6日,陈纳德“飞虎队”机群先声夺人。日寇松山和高黎贡山阵地被数百架次美机轮番轰炸,日本空军爱莫能助,防空炮火也无还手之力,地面工事陷入一片火海,封锁怒江的火网顿时被撕得支离破碎,国军5万先锋趁势全线强渡怒江天堑,并构筑登陆阵地,掩护工兵修复惠通桥,保障补给,国军十万后援也依次过江。松山地势险要,日寇挖通了山体,各据点地道甚至可开坦克,国军顶着炮火一波一波集团冲锋,前仆后继,“飞虎队”作超低空密集火力配合,日军凭险死守,双方死伤枕藉。第八军李弥副军长用挖地道爆破战术,配合包抄后路奇袭,更用新式的火焰喷射器,将一个个地堡内的日寇全部烧死。战至9月6日,守军真锅大佐以下二千官兵全部被打死,国军才拿下松山这个“滇缅公路的直布罗陀”。

  腾冲巷战尤为惨烈。城外制高点凤山由600日寇据守,“飞虎队”及时炸射敌阵,饱受日寇荼毒的几万中国民众像怒江战斗时一样,为“飞虎队”和中国的冲锋队呐喊打气,蔚为中外战史奇观。杀尽凤山顽敌后,国军总攻腾冲城。城防司令藏重康美用毒气屠杀居民后,逼朝鲜、台湾军妓自杀;日寇每人一个自杀手榴弹拼死打巷战,直到4500官兵被全歼于9月14日。中国也有8000将士捐躯腾冲。在“飞虎队”密切配合下,滇西的贡市、盈江、龙陵、畹町都被华军攻克。1945年1月25日,中国两支远征军从缅甸云南南北会师。

  反思:中美联手以弱胜强

  中日战争以陆军为主,日本空军担负夺取制海权、战略封锁及战场支援。美国援华抗日,起初海空军自顾不暇,少量空军先作心理支持;战略运输解燃眉之急。陈纳德以退役身份组织志愿军,反映中、日、美微妙外交关系;非常时期造就非常英雄。过去百年都是列强联手侵华,日本狗咬狗犯了众怒,中国破例得到欧美援助,终于以弱胜强。本来最弱的空军,竟然率先反攻,“上国伐谋,其次伐交”的道理和抗日胜利史,值得深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