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吴其轺:从战斗机师到三轮车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26 《往来》杂志
吴其轺:从战斗机师到三轮车夫

飞虎队员吴其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其轺:从战斗机师到三轮车夫

  吴其轺抬着头,依然每天用他在空战中受过伤的腿蹬着三轮,一踩就踩了十几年。因为他知道自己是爱国的,也没有做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事情。

  这是杭州一所大学的宿舍区,和区内其他宿舍楼相比,22栋显得更为老旧,再次确认
手中的地址,我走进这栋建于80年代的楼房。一位老人已经站在楼梯口迎接我,把我引进了他的家。屋里很闷热。客厅里虽然开着吊扇,但仍然难以抵挡杭州当天35度的气温。墙上一盏日光灯发出幽暗的蓝绿色光线,和他家小院里暖色调的正午阳光对比鲜明。

  这就是老飞虎队员吴其轺的家,是我采访过的几位飞虎队员中最简陋的。吴老坐在饭桌旁,为我讲述过去的故事。

  1918年出生于福建闽清的吴其轺4岁就在私塾念书,12岁到青岛投靠亲戚,并在市立中学念书,因为在学校讽刺先生为师不尊,被迫转到北京重读中学。其间,吴其轺报考了中国陆军军官学校。由于当时日军在华北地区的活动十分频繁,日本人、汉奸都在严密监视着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报名、体检等程序都是在秘密中进行。所幸保密工作做得好,吴其轺和其他同学都顺利地回到青岛,在入伍兵营中接受训练。1936年,吴其轺正式成为一名军人,进入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学习。学校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学习生涯无异于一次长征。他和他的同学们从杭州一直走到了昆明,由于条件的限制,吴其轺并没有受到多少专业的飞行训练。1941年毕业后,他被编入国民党空军第五大队,成为一名战斗机师,驻守芷江机场,军衔上尉。

  被日军三次击落而生还

  吴其轺上尉在飞虎队中累计飞行了800多小时,他驾驶的战斗机总共被日军击落过三次。其中第一次被击落时也带给他飞行员生涯中惟一一次重伤。吴其轺清楚地记得那天是1941年6月22日,他毕业还没多久。由于当时中国空军力量很弱,日本人计划摧毁中国的空军设施。为了保护飞机,他驾驶战机从成都起飞,计划飞到四川广元,把飞机隐藏在土堆中。途中,日本飞机暗中跟随并发起突袭,他的战机被日机炮火击中,坠入嘉陵江中,而他的腿部、臀部受伤,幸亏被当地老百姓救起。这次负伤使他休整了一年才重新回到战场。相比起来,抗战胜利前的一次坠机则显得有惊无险。那是1945年4月12日,一次打击武昌火车站日军的行动。行动中,他的战机引擎被击中失灵,迫降在离芷江120多公里的龙头湾。安全着陆之后,吴其轺只得选择步行赶回芷江基地。在离芷江80公里的怀化,他搭上了一辆货车,终于在17日安全回到芷江基地。在美国空军的档案中,仍然保存着吴其轺在这几天里的失踪纪录。

  荣获三枚勋章的普通人

  1945年8月21日,也许是吴其轺飞行生涯中最自豪的一天。这一天,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总部副参谋长今井武夫乘坐专机从汉口起飞前往芷江洽降。日本人很怕半路上遭到中国空军的袭击,在机翼上绑上白带子,到了岳阳上空,由吴其轺等人驾驶2架P-51战斗机在前面领航,把洽降专机押送到芷江机场。抗战胜利之后,由于参加了88次空中作战,吴其轺获得盟军总部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另外还获颁 “航空勋章”和“单位集体荣誉勋章”。1948年,他在3000多名空勤人员中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美国空军大学战术系进修,并在进修结束后到了台湾。当时,大陆即将解放,身在台湾的吴其轺通过在香港的共产党地下党员的帮助,在香港起义,回到天津,在解放军空军南苑机场担任教官。50年,吴其轺因为身体原因退出空军,在杭州之江大学图书馆担任馆员。从此永远地离开了飞行。

  50年的冬天,镇反运动开始。吴其轺藏在他姐姐家中的三枚勋章和证书被没收,3年后,无法通过政治审查的吴其轺被大学除名并被送往劳动生产自救单位接受劳动改造,此后的20年,他都在劳改单位中度过。直到74年,56岁的吴其轺回到杭州,以踩三轮车为生。在别人眼中,他应该把帽子拉得低低的,抬不起头做人。但是吴其轺没有这样想,依然每天用他在空战中受过伤的腿蹬着三轮,一踩就踩了十几年。因为他知道自己是爱国的,他没有做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事情。79年,吴其轺被平反,恢复了政治名誉,获发一本起义证书。

  从吴老家出来没走多远,吴老的儿子追上来,告诉我他父亲还有话要对我说。老人慢慢走过来,叮嘱我说:“你一定要把我当成一个普通人来写。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功劳,也没有干对不起人民的事。”

  现在,吴老每天与老伴在家中打理屋后庭院里的花草,看看杂志。他在美国的同学正为他向美国空军总部申请补办相关的文件。这位88岁的老人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能重获失去的十字勋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