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北京媒体显著报道纪念“七·七”事变六十八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田冰)今天是七月七日,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个极为特殊的日子,这是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六十八周年的纪念日。北京的卢沟桥则是当年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的见证地,它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侵略、全面抗战的序幕。北京各大媒体今日纷纷发表相关的社论、特刊、专版等。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刊载的署名文章说,六十八年前反击侵略的枪声传达的是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历史回响,在枪声中警醒奋起的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直至赢得抗战的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从此走向民族独立和自强。这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这篇题为《千万不能忘记:卢沟桥的枪声》的文章同时驳斥了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否认侵华事实、否认当年的东京审判、一再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行。并指出,只有以史为鉴,汲取教训,绝不再做那些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才是本国和世界人民之福,才能使世界拥有和平发展的未来。

  同期的《新华时评》还登载了中、韩两国学者的看法。韩国著名的中国历史问题专家辛胜夏教授评论:“其实日本方面从来就没有发自内心地进行过赎罪,甚至这样的姿态都没有表现出来过。”

  中国历史学家郭廷以认为,两千年来,中国施之于日本者甚厚,有造于日本者至大,百年来日本报之于中国者极酷,为祸中国者独深。近代中国所遭受创痛,虽不能说全部来自于日本,但实际上以日本所给予的最多最巨。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题为《反思历史将使中国人更加坚强》的文章认为,中国抗战史不仅仅是一部中日关系史,通过对抗战史的缅怀与反思,应当进一步深化对中国自身的认识。中国为什么在近代坠入“落后的陷阱”?中国如何才能顺利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要从挫折中生成大智慧,从胜利中积累大力量,中国人一定会变得更坚强,中国一定会变得更有希望。

  今天《新京报》的社论认为,记住这些屈辱、苦难,乃是后人的道德义务。而“七七事变”并不只是中华民族耻辱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开端,中华民族由此走向了胜利。文章还指出,今日之中国,面临着另一项命定的责任:维护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在欧洲,人们已经超越历史恩怨,反思如何避免战争、重构民族国家间的关系。在东亚,这样的反思还没有深入展开,而引导这样的反思及尝试,正是中国的责任。构建东亚的永久和平机制,将是对抗日战争中死难同胞的最好纪念。

  《新京报》同时开辟了十六个版面的《抗战北平纪事》特刊,通过寻访当年事变的亲历者或其后人,讲述七月七日发生在当时北平的那段往事,以期对后来者血色启蒙。(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