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美华人发现日军侵华照片 曾企图在上海建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美华人发现日军侵华照片曾企图在上海建靖国神社

图片来源:美国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8日电 洛杉矶华人社区近日惊现百余张日本军官侵华“阵中日志”照片,成为当年日军侵华战争残暴行径的又一有力佐证。这批由日军拍摄的照片,首次在海外披露了当年侵华日军计划在原上海市政府大楼前兴建靖国神社的企图。

  据美国侨报报道,最近,一批当年侵略中国的日军在中国上海、天津、大连、旅顺、武汉、武昌等地拍摄的“阵中日志”照片出现在洛杉矶华人社区。这些照片除了再现当年
日军在中国各地的野蛮暴行外,也反映出“阵中日志”主人翁日常的军旅生活,是一批难得一见的有主题的二战中国战场战地摄影个人收藏品。这100余张照片是美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德昭不久前在洛杉矶一个跳蚤市场上发现并收购下来的。

  在这100余幅照片中,多处图片说明以“我(私)”自称,但并未具体说明“我”的姓名和当时的官阶。这批图片有一处提到“上海松井部队户岛部队小宅秀雄”,然而只从图片说明尚难确定图说中的“我”即是小宅秀雄。

  这批图片中只有两个时间说明,一是1925年,一是1936年。注明前一时间说明的图片是“我”在日本国内的情况,应是这名日本军官的“成长过程”。而后一时间说明的图片,多是日军侵华时的战地照片,也是“阵中日志”的主要内容。

  这些照片也显示了当时侵华日军在战事之余的生活,如日军军官用汽油桶做澡盆在户外洗浴,以及他在中国北方某地观赏雪景的情景。这位军官曾在侵华战争中生病,并在当时被日军当成战时医院的武汉大学养病。这一日本军官的多幅照片中都有他与其“爱犬”的合影。

  这批照片均用塑料薄膜保护,分别固定在硬纸板上,每张照片都有说明。

  这百余幅照片中有数幅记录了当时日军攻打天津市市政府和上海市市政府后的情况。当时拍下这些照片的日本军官在图片说明上注明“惨”、“内有许多尸体”等字样。

  在一块硬纸板上,这位日军军官特意将上海市市政府大楼被日军轰炸前后作了比较。在被炸毁的上海市政府大楼照片中,还显示出一块写有“上海神社建设地”的牌子。这幅照片的图片说明注明当时日军有在上海市府前建靖国神社的企图。在同一纸板后面,所贴的照片显示了当年上海火车站被炸毁的惨状。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