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解读太行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34 光明日报

  专栏记者:殷泓 本期策划:王葆纯 张传亚

  特邀嘉宾:

  赵子平(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申维辰(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魏国英(山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

  缘 起 巍巍太行,雄踞华北,虎视中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筑起了抗日的铜墙铁壁,谱写了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辉篇章,培育和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7月1日至7月15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京举办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大型展览,在首都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为了更好地理解太行精神,记者特别邀请几位嘉宾,请他们为质朴而卓绝的太行精神进行解读。

  记者:山西是华北抗战的主战场。在八年抗战中孕育和铸就的太行精神,在我们党的抗战历史中居于什么位置?

  申维辰: 山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这里,成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八路军将士和太行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和创建太行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和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而太行精神在抗日当年,对鼓舞华北乃至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和斗志,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大推动作用。

  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坚强性格,凝聚着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传统,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面对强敌敢于奋斗、敢于胜利精神的高度概括,是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的生动缩影,是激励我们不断进步、不断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赵子平: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太行老区人民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作出了卓越贡献。一代名将左权将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率部转战在太行山区,最终以身殉国。朱德同志的“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诗句,既是对左权将军的崇高评价,也是对太行精神强烈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精辟概括,使太行精神名扬天下。

  记者:抗战胜利后,太行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被继承了下来,并被太行乃至中华儿女所发扬光大。在解放后的和平年代,继续弘扬太行精神意义何在?

  魏国英: 太行精神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孕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在根据地军民团结奋斗中光大,又在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上创新,并在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创造性实践中得以升华。现在虽说处于和平建设年代,但无论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还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需要一种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作支撑,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为民、团结御侮、勇于牺牲的太行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也正是当今我国人民团结图强、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源泉。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对于在新时期增强民族精神凝聚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子平: 太行精神虽然产生于战争年代,孕育于太行革命根据地,但它的精神文化价值却具有长久性、普遍性和现实指导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太行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

  现在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障碍,还要继续发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而太行精神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需要继续发扬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太行精神。

  申维辰: 太行精神作为我们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在解放以后,在如今的和平时代,仍然发挥了并正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太行人民仍保持和发扬了可贵的太行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甘落后、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涌现出了以李顺达、申纪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誉满华夏的全国劳模,更使得太行精神光照八方。可以说,太行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也是太行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和发扬光大。

  与其他省市相比,山西的基础条件不好,但是山西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发展的形势下,正在努力迎头赶上。迎头赶上靠什么 伟大的太行精神依然是巨大的精神动力。尽管现在的条件比当年抗战时期好得多,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精神。山西这两年正在做经济调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建设新型能源基地、工业基地,努力在现代化、和谐社会的建设上走出新的路子,迈开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绩。太行山过去是英雄山,今天仍然是英雄山。如何把英雄山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山川秀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英雄山,这是我们所追求的根本目的。我相信,在今天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只要不断坚持并发扬太行精神,山西就一定能搞得更好,中国就一定能搞得更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记者:无论是在抗战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太行精神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如何让太行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申维辰: 具体来说,我们山西今年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除了这个巡展外,我们在山西的武乡县——当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扩建、改造了一个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对抗战历史及太行精神进行持续的宣传。另外,我们还准备用影视作品来传播太行精神。今年我们和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一部八路军的电视连续剧,八月的时候将与观众见面,在全国首轮播出。同时,我们还正在编纂一本太行精神的书。通过电视、书籍、展览等各种各样的载体,将太行精神进行广泛的传播,使太行精神不仅为人们所知道,而且要被不断地发扬和传承下去。

  魏国英: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于1988年在革命老区山西省武乡县城建成开馆,是我国惟一一座全面再现八路军和华北各根据地8年抗战史实的大型军事专题纪念馆,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十几年来,我们充分利用纪念馆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大量详尽的历史图片、资料、文物,全面再现了八路军八年抗战业绩,生动反映了雄浑灿烂而博大精深的太行精神。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壮大,不仅需要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应具备高度的精神文明。社会越进步,就越需要培育和激发全体国民的民族精神,而太行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是新时期我国人民继承和弘扬的一种重要而宝贵的精神。为此,我们纪念馆要不断努力,力争成为挖掘与弘扬太行精神的重要阵地。我馆正在进行的扩建改工程,就是要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全方位地再现八路军与包括太行在内的华北根据地人民英勇抗战的辉煌历史。另外,我馆还专门组建了“太行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全国的大专院校、部队厂矿、田间地头,通过演讲、歌舞、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太行精神,从而激发全国人民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为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懈奋斗!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