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2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杜献洲

  1

  今天上午8时许,随着60响红色信号弹射向天空和一群群和平鸽飞向天空,“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隆重开展。

  此次大型主题展览,设在位于七七事变爆发地——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对面是十六个大字“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天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小学生、大专院校学生、市民、国家干部和陆海空及武警部队官兵。

  开幕前,首先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默哀一分钟,向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老战士、老同志致敬。此次展览定位是“伟大胜利”,很多参观者感慨地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引下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伟大胜利。

  开幕式后,观众们走进庄严的纪念馆。只见序厅正墙上是巨型浮雕《血肉长城》,它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坚强决心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序厅顶部悬挂着14口钟,寓意七七事变和中国人民14年抗战,警示后人。往前走,便是一幅幅图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场景、一幅幅旧照片、一幅幅大型油画,还有光电地图和循环播放的文献纪录片,把人们带入血与火的抗战岁月。

  2

  展馆里,有坐着轮椅的老人,有怀抱着婴儿的夫妇,有的小学生边看边作记录。来自海军某部的100多名官兵看得很仔细,战士们对记者讲,一进展厅就很震撼、很激动、很受教育,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民族受人欺侮的历史。

  第一部分是《民族危机救亡兴起》。从“九一八”事变的残垣断壁的复原场景,到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和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油画、《八女投江》国画、“一二九”学生运动青铜浮雕、西安事变景观,显示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背景。第二部分是《国共合作共赴国难》。在周恩来起草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手稿前,很多人驻足停留。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民族危亡,开始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6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折的枢纽。在抗日战争中,抗日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接着是第三部分《中流砥柱抗战灯塔》、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走着看着,一个个著名的抗战大事件和故事,逼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幻影成像的“地道战”、“水上游击战”和“地雷战”景观前,聚集的观众很多。在壮观的半景画与复原景观相结合的“平型关大捷”前,有的官兵看了足足10分钟。

  3

  观看这个展览,能深深理解“浴血疆场”的含义。海军某部连长刘力拉着记者去看左权写给妻子的信,信中写道:“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时相聚?念、念、念!”抗日英雄左权,最终没能见上妻子一面。同一个展厅,我们还看到张自忠将军血染疆场时染红的两块石头。刘连长说,在展厅里,我感受到中国军人舍身救国的精神,他们真是抛头颅洒鲜血,作为当代军人,应牢记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在一面乳白色墙上,刻满了在抗战中牺牲的军人名字:邰存诚、林英灿、卢尚秀……这些陌生的英烈名字还有很多,有的英烈连名字都没留下。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他们的名字可以写满整个万里长城。一位年轻的妇女指着墙上的名字,让怀抱中的孩子一一地念,这个镜头被一位摄影记者记录下来。这位妇女对记者说:“应该让孩子记住他们。”

  4

  在第七部分,观众看到日军签署投降书的一系列老照片,还有“钉”在展厅“耻辱柱”上的日本甲级战犯的照片。不少参观者走到这里,都要对着日本甲级战犯的照片痛斥几句。在最后一块图表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数字:抗日战争中国人民歼灭日军154万人。

  今天,历史翻过新的一页。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展厅里,观众们还看到很多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照片、实物和统计数字。展览结束语写道:“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在纪念馆序厅出口,不少观众在留言本上留言。一位老人写道:“继承先烈志,和平万代传”;一位小学生写道:“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一位军人写道:“强我国防”。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