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通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幸存者的自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他们是不幸的,与四万万中国人一起,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承载了日本侵略者强加给一个民族的灾难;

  他们是幸运的,与战争中惨死在屠刀下的2100万同胞相比,他们奇迹般地逃过了侵略者的魔爪,并有机会向世人讲述曾经的磨难、仇恨与反抗。

  即便是幸存者,痛苦也伴随了他们一生。

  平顶山惨案

  回放:1932年9月15日(农历八月十五)夜,侵占抚顺的日寇遭到途经平顶山村的抗日自卫军的袭击后,诬称平顶山村居民“通匪”。于16日出动守备队和宪兵队,把全村男女老幼逼赶到平顶山脚下,进行大屠杀。3000多人死在日军的屠刀下,其中有2/3是妇女和儿童。日寇为掩盖罪行,又用汽油焚尸,并烧毁全村500多户的800多间房屋,将平顶山村夷为平地。

  见证人:杨宝山,84岁,辽宁抚顺人。

  农历八月十六午后一点多钟,人们差不多都被赶进了屠杀场,日军从四面八方把人群往中心压缩。一个日本军官一摆手,“突、突、突”,几挺机枪同时扫射,人群顿时乱成一团。父亲领着弟弟想跑,没跑几步就被打倒了,母亲把我搂在怀里压在身底下。枪响了好长时间,突然停止了。

  这时,有人喊,日本人走了,没死的快逃命吧。我想,汽车也没拉笛,鬼子肯定没走。一些没受伤的人站起来准备逃时,日本兵又进行了第二次扫射,这次子弹打得更低。开始我喊娘,娘还答应,不一会再喊,娘不答应了。我感到后脑勺上有热乎乎的东西淌着,流到嘴边我一舔觉得咸乎乎的,就知道是血。

  枪声停了,日本人用刺刀挨个检查,不论死活每人一刺刀。检查到我时,用刺刀把我娘挑到一边,扎我的后背,我强忍着痛,一动没动。日本人在我身上走了好几个来回,把我脑袋都踩破了,我都没敢动。

  直到听不到汽车的声音,我才从母亲的身底下爬出,母亲、父亲、弟弟都死了……

  南京大屠杀

  回放: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城,开始疯狂屠杀中国军民,强奸妇女,抢劫、焚烧和破坏住宅、商店、机关、仓库等。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多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余人。在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见证人:夏淑琴,女,76岁,江苏南京人。

  12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我们一家人正张罗午饭,一群日本兵端着刺刀闯了进来。父亲来不及后退,当场被一枪打死。母亲抱着1岁的妹妹吓得躲到了桌子底下。外公外婆带着我和大姐、二姐、4岁的妹妹躲到另一个房间。

  在房间里,我听到外面的喊杀声很厉害。我通过被子的隙缝看到,半间屋子站满了鬼子,少说也有二三十人。几个鬼子把我母亲从桌下拽出来,强奸后杀害了,我那可怜的1岁的妹妹也被活活砸死。

  过了一会儿,鬼子冲进我们房间,外公外婆来不及反抗,就被他们“砰、砰”两枪打死。一个鬼子把被子掀开,把15岁的大姐拽到桌子上,几个鬼子一拥而上,轮奸了她,还将一根木棍捅进了她的下身。还有几个鬼子按住蜷缩在被子里的13岁的二姐,也强奸了她。我的左肩、左腰和背部被鬼子连戳了3刀,当时就昏死了过去。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醒过来了。我听到4岁的妹妹在哭喊:“我要妈妈!”她当时被包在被子的最里面,没死掉。就在一个上午,我们一家9口只剩下了我和妹妹。

  重庆大轰炸

  回放:从1938年到1943年,日军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五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日机空袭重庆共达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炸伤14100人,炸毁房屋3万多栋,30所大中学校被炸毁。

  1941年6月5日晚,24架日机在夜色的掩护下,分3批飞临重庆,对市区主要街道和居民区实施持续约5个小时的轰炸,致使重庆校场口防空大隧道内发生数千人窒息惨案。

  见证人:张永芳,女,73岁,重庆人。

  1939年农历八月十四,天气很热。刚吃过午饭,突然防空警报响了,我们一家人赶紧躲进防空洞。一会儿,警报解除了,我们就从防空洞里出来了。

  谁知敌机又回来了,但我们来不及再躲了。只听见空中一阵“嗡嗡”声。父亲大声吼:“敌机来了……”话没说完,外面传来一阵刺耳的“嚓—嚓—嚓”声,敌机投的一枚炸弹落在了院子外面,炸了好大一个坑,把我们家的土墙房子炸垮了,人全被埋在了里面。

  我被压在木棒与断墙下的空隙里,等到被救出来时,浑身上下都是血,衣服也是一条一条的。父亲脸上血肉模糊,除了一点眼白外,身上一团漆黑。四周树枝上凌乱地挂着亲人们的衣服碎片,地上全是断脚、断手,还有脑袋。

  前面几个人被救出来后,防空警报又响了。所有的人不得不躲到防空洞里,等到第3轮轰炸结束后,才又赶回来救人。我们家能救出几人,还算是好的,附近有几家,全家人都死绝了。

  细菌战与化学战

  回放:侵华战争期间,日本法西斯大量使用生化武器,进行细菌战与化学战。日军将大批中国人用作细菌和毒气的实验品,残害致死;对无辜中国平民施放毒气,在河流、湖泊、水井中投毒,以毁灭中国人民的生存条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因遭受日军细菌战和细菌实验而死亡的人数在10万以上;日军使用化学武器多达2000余次,中国军民直接中毒伤亡近10万人。

  见证人:伊文秀,70岁,浙江金华人。

  1944年7月,一架日军飞机从我们村飞过,撒下一些烂布样的东西,村民不知内情,就捡回家,细菌就在我们村蔓延开了。当时弄不清是什么病菌,后来才知道是炭疽。

  7月初,我母亲突然发高烧,热得连衣服都穿不住,毛巾浸水后放在胸口立马就有蒸汽发出,嘴唇干燥,要不断喝冷水。4天后,34岁的母亲离开了我们。接着,我的弟弟妹妹又相继死亡。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中,我失去了3个亲人。

  我和父亲也感染上炭疽。父亲脸上先是起红斑,后来开始溃烂,烂了一年半左右,右眼底留下一个长3厘米、凸出1厘米的肿肉痕疤。我背部长疮,流着血脓,粘得衣服都难以脱下换洗,至今留下疮疤18个。

  我们村是细菌战受害的重灾区,那段日子,村里天天要死人,最多时一天死六七人。当时全村有700多人,254人发病,幸存者只有8人。

  掳掠劳工

  回放: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日本法西斯为疯狂扩大军备生产、修筑军事工程,利用骗招、抓捕等手段强征数千万中国劳工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从事繁重的劳动,其中数百万劳工死亡、伤残。

  战争后期,日本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大规模强征中国劳工到日本做苦役。据不完全统计,1943年至1945年,日本将4万左右的中国战俘和平民强掳至日本从事矿山开采、车船装卸等苦役,被迫害致死者6800多人。

  见证人:徐景义,80岁,辽宁本溪人。

  我6岁没了父亲,兄弟3个跟母亲过日子,穷得吃不上饭。13岁起,我就被逼给日本人干活了。

  当时干的活是下洞子,推轱辘马。给日本人干活不让直腰,一直腰就打。1942年,我有一次干活累了,直起腰来歇了一下,日本人看到了,过来一锤子砸在我的头上,我就晕倒了。

  这一锤打得很重,在我额头上敲出一个很深的坑。工友把我抬出去送到家后,母亲也没有办法,又没药,也没人管,就用点面打成糨糊,糊在我的额头上。

  我们这样的劳工,都是日本人从关内骗来的,或是附近的本地人。工人住大通炕,上下两层,四面透风,百多人一间,铺草,枕的是木头或砖头。蚊子、跳蚤、蝇子多得要命。

  劳工死的人很多。每天都打交道的人,一天见不着,就知道他去坑里了。当时,经常有劳工的家人找来,日本人不但不让他们去万人坑找尸体,还跟他们要领尸费。那会儿怕生病,只要得病就完了。

  强征“慰安妇”

  回放:“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时日本政府强迫被占领区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是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各地日军具体执行实施的有组织行为。在这一制度下,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逼为性奴隶,其中,中国“慰安妇”人数最多、地域最广、受难最深。全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逼充当“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致死。日军在中国的20多个省设立的“慰安所”不少于1万个。

  见证人:林亚金,女,81岁,海南三亚人。

  我是1943年被日本人抓走的,那年我19岁,村里人都说我勤劳又美丽。

  10月的一个上午,我们4个要好的姐妹在田里割稻子,突然来了几个鬼子,从背后包抄,把我们抓到了他们的据点。

  那天晚上来了4个日本人。他们两个两个地进屋,一个人强奸我,另一个人站在旁边看。我想哭,但一出声他们就打我,只能强忍着无声地哭。

  10天后,我们被带到离家3里远的另一个据点,远远地看得见我们的村庄。离家这么近却不能回家,父母也不知我死活,我难过极了。

  日本人白天晚上都来,不分昼夜。少则一天三四个,多则一天八九个。他们进来都带着枪,都是凶神恶煞的。一般都是先打我一顿耳光,然后开始强奸。

  我每天都想跑,但跑不了,外面有铁丝网,还有岗楼。

  一年多后,我全身浮肿,皮肤变黄,下身发出很浓的臭味。日本人对我没兴趣了,就同意我出来看病。1945年6月我出了据点,走之前日本人警告我不准跟任何人提起据点里的事。

  两个小时的路走了一天才回到家。母亲见到我,抱头痛哭。她到山里捡了好些草药熬给我喝,两个月后,我全身才消肿。后来我听说,那3个女孩子直到日本投降才回家,因为没有药治病,在1946年春夏间先后都死了。(参加采写:李宣良、孙彦新、梅世雄、刘昕、徐壮志、白瑞雪、樊永强)(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