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写在“七•七事变”68周年之际:让历史告诉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68年前的7月7日,枪声打破了卢沟桥宁静的夜空,也揭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

  68年后的7月7日,我们在全国各地采撷了这样一组组镜头:有泪、有笑,有反思、有
自豪,有挥不去的记忆,有道不完的启迪……

  石狮见证: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奋然前行

  北京,卢沟桥。

  晨曦中,500余只神态各异的石狮分布在桥身柱头。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清香,周边一切宁静祥和。

  68年前,也是这般宁静的卢沟桥在枪炮声中失去了祥和。从这里燃起的抗日烽火,迅速在中华大地燎原;卢沟桥畔的枪声,唤起了一个民族的彻底觉醒。

  石狮无言,却见证了这一切。

  5时左右,一位古稀老人迈着蹒跚的步子来到桥上。大爷姓范,在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生活了一辈子。退休以后,老人每天清晨都会到卢沟桥上走走,凝视着那些石狮和斑驳的旧石桥面。

  “那时我才10岁,虽然过去60多年了,但发生的事就像在昨天。在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候,我才体会到什么是民族凝聚力;国难当头,才真正领悟祖国在心中的分量。”

  天色大亮了,来卢沟桥游览凭吊的人越来越多。卢沟桥第一小学校长刘全利说,“每年的7月7日,我都要专程到这里来纪念和缅怀当年的抗日英烈。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卢沟桥第一小学从去年开始使用师生自己编写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主要内容是围绕卢沟桥、永定河和宛平城的历史与现实,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8时30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60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向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贡献的老战士、老同志致敬。

  刘全利说:“卢沟桥不仅是一座历史桥,也是一座英雄桥。它所承载的不屈不挠、誓不低头、不怕流血的爱国精神,正是今天中国迈向富强文明的宝贵财富。”

  延安灯塔:引领国家走向独立富强

  陕西,洛川。

  一大早,洛川会议纪念馆馆长王华就把窑洞打扫得干干净净,摆放在窑洞前的铁碌碡也擦拭一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前来参观的人特别多,纪念馆工作人员忙得满头大汗。这个铁碌碡,见证着一段历史:1936年,红军与东北军在这里举行抗日会谈,张学良将军用这个铁碌碡铺设联共抗日的机场跑道,迎接中共代表李克农。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所在地,也是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政治指导中心,延安灯塔照耀中国人民走过漫长的胜利之路。“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实行全民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这是“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发出通电。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著名的“洛川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确定了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牢牢地根植于民众之中,所以能在民族危急的关键时刻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胜利。” 对中共党史颇有研究的王华说:“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放弃了对先进性的矢志追求,就会被人民和历史无情抛弃。今天,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只有将自身建设与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才能永葆先进性,立于不败之地。”

  万众一心:沉淀到国歌里的民族精神

  山西,太原。

  一场别开生面的抗战歌曲大合唱7月7日在山西国民师范纪念馆举行。回肠荡气的歌声中,人们仿佛又回到那壮怀激烈的抗日战场。“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狂妄叫嚣: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全中国。山西人民高唱着由冼星海谱曲的《牺盟大合唱》奔赴战场:“诸位同胞,不要伤心,只要我们组织起来,同鬼子拼命就有出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牺盟会),是抗战中最早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日本侵略军在山西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忻口战役、太原保卫战、平型关大捷,晋察冀、晋绥和晋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成为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战的主战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只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在新华网的论坛上,一位网民将当年毛泽东的这段话贴上。抗日战争中,全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不分阶级党派、不分民族地域、不分老幼男女,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抗战到底的决心。“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今天,浓缩在国歌中的这一精神,已经沉淀为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珍爱和平:让战争成为历史

  江苏,南京。

  7月7日上午,绵长的钟声回荡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市民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满脸稚气的孩子,把新铸成的“和平大钟”合力撞响。钟声将人们的思绪带入67年前那个腥风血雨的日子。“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这是英国曼彻斯特导报记者田伯烈1938年目睹了日军侵华暴行后写下的话。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南京大屠杀和欧洲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已成为全人类呼唤和平的警钟。钟声里,500只和平鸽飞向蓝天。“没有人比经历屠城惨案的南京人民更加热爱和珍惜和平。”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近年来,南京积极参与国际和平交流,加快了迈向国际和平城市的步伐。从1994年起,南京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每年在“12·13”祭奠日,都要举行国际和平集会,全城鸣响警报,“让战争成为历史,愿世界持久和平”表达了全市人民的强烈心声。

  牢记历史:发展才是硬道理

  吉林,长春。

  7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线繁忙一如往常。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与“一汽”隔城相望的,是高高的黑色宫墙围着的几座灰色小楼,那是伪“满洲国”的“皇宫”,日本人监视下的傀儡皇帝溥仪当年就在这里起居。一座城市,两处建筑,浓缩着国家的荣辱兴衰,也折射出一个朴素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上午,长春市民刘艳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伪“皇宫”。她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当年就是因为我们太落后,日寇的铁蹄才首先践踏了东北的土地。“一汽”所处的位置,曾是臭名昭著的日军100部队细菌工厂。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的第一个汽车厂就在细菌工厂的废墟上建立起来。85岁的抗日英雄曹新是“一汽”创业者之一。他曾在河北白洋淀参加冀中抗日游击队,是电影《小兵张嘎》里侦察员罗金宝的原型。被派往长春筹建汽车厂时,他很怀疑:我们国家连自行车都造不了,还能造汽车?几年后,当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开出总装配厂时,老英雄眼中满是泪水。包括长春在内的东三省,成了新中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如今,又迎来重新振兴的重大机遇。

  经历了抗战和创业两重艰辛的曹新今天最想说的话是:“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中国人要从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中获取力量,愿我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发展兴邦!”

  不忘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在中华民族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今天,中华儿女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着68年前那个特殊的日子:在辽宁,城际红色之旅和抗联之旅同时启动;在天津,当年在日寇铁蹄下第一所罹难的中国大学——南开大学的学子们鸣响了校钟;在云南,我国第一个民间投资、民间收藏的抗战博物馆——滇缅抗战博物馆在腾冲开馆;在台湾,中国国民党召开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纪念抗战胜利,追思烈士英灵。人们不只是简单地缅怀历史,而是从那段难忘的历史中汲取一种精神,作为昂首前行的动力源泉。(撰稿:汪金福、伍皓、李柯勇;参与采写:万一、张舵、李煦、刘书云、张羽、王永霞、徐机玲、蔡玉高、李亚彪、黄庭钧、王炳美、王研、王军、张建新)(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