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专家访谈:14年的抗日战争是一个整体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李宣良、孙彦新)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挑起“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由此开始了全民族的团结抗战。中国史学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早在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就开始了。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一个整体过程。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教授张宪文认为,毫无疑义,“七·七
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各民族、各阶级、各政党团结起来共同抗日的起点。但这场发生在中日之间的大规模战争,它的起点是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并且经历了14年的过程。“我们应该将1931年至1945的中日战争历史作为一个完整过程加以研究”。

  张宪文的研究表明,甲午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就不断策划侵略中国的新阴谋。1927年六七月间,日本田中内阁在东京召开了“东方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新的对华政策,即所谓“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九·一八事变”就是这一政策演进发展的必然结果。

  “九·一八事变”后,不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政策、步骤、范围、手法如何变换,它始终遵循和坚持田中内阁所制定的企图灭亡中国并征服世界的“大陆政策”,并且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1931年至1937年,虽然战事时断时续,但日本灭亡中国的政策并未放弃,日本侵略军并未撤离中国领土,而是一步步逼向华北地区。” 张宪文说,“这时日本与中国所进行的各种谈判和在华北地区策动的政治分离运动,都是以武装力量为后盾的。”

  张宪文指出,“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人民即开始了反抗日本侵略的武装斗争。由于中国国情的复杂性,导致中国抗日战争的曲折性。由自发的、局部的、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发展到全民族的、各阶级、各政党共同进行的反侵略战争,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变化过程。

  “无论是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还是从中国人民反抗侵略来说,14年的战争是一个整体发展过程,我们不应将‘七·七事变’前后割裂为两个不同质的历史发展阶段。而应将14年的中日战争历史,作为同一场战争的两个阶段加以研究。” 张宪文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齐密云也认为,从“九·一八事变”起,截至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长达14年之久。他说,对于抗战何时开始的问题,毛泽东曾有专门论述。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从1931年开始的。”1945年9月3日的《新华日报》在社论《庆祝胜利》中说:“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但进行了六年,也不但进行了八年,实在是进行了整整十四年。”

  齐密云介绍,日本学术界也有人认为,中日之间的战争长达14年或15年。日本历史学者井上清组织编写的《太平洋战争史》认为:“日本是1931年9月18日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至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侵华战争十五年。”另一名日本历史学者藤原彰在《日本近代史》中也称“日中战争”15年。

  近年来,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分子图谋借用“八年抗战”之说,否认侵略中国东北。对此,黑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研究员赵俊清认为,“抗战14年”之说,有利于揭穿日本右翼分子的图谋,不为其留下可利用的口实。(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