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沦陷8年史首度披露 18名日军密谋投奔新四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12 新闻晚报

  “七·七”前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经盛鸿的《南京沦陷八年史》一书出版,这是首部研究日军占领南京8年历史的著作。昨天,经教授首度披露,当年曾有18名日军曾密谋投奔新四军。

  “这是我十年的心血啊!”昨晚10点,经教授指着厚厚的两本书说。这部书的正式出版发行时间是今年7月1日。

  国际友人赴日揭露屠杀真相

  1938年3月,国民政府国际宣传处秘密组织4位国际友人赴日本东京等地,向当地人士揭露大屠杀真相,4位国际友人中,有3位是在华基督教会任职的日籍基督徒,还有一位是在华的英国调查委员会工作人员———莱斯特小姐。按计划,3名基督徒分别携带关于日军大屠杀暴行的新闻报道、文章、信件、日记等材料以及多套日军自行摄制的记录和照片,莱斯特小姐则携带1套电影拷贝,从上海出发,秘密赶赴东京。

  到达东京后,他们把材料分发给日本一些政党、社团、工商等社会各界人士,并进行口头宣传,产生了一定影响。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这些举动始终未被日本当局察觉。

  日本军人曾经个别投奔我军

  1943年四五月间,南京日军秘密研究生化武器的士兵榛叶修忍受不了部队终年以中国军民做活体试验,大规模研制细菌杀人武器的不人道行为,叛逃到中国国民政府处。他在《自述状》、《揭发状》中说,了解到“圣战”的非人道行为,所以逃离部队。

  1944年初夏,日军在各战场的战局更加不利,驻南京日军反战、厌战情绪弥漫。一天,第3067部队菊地支队的士兵福岛康雄、松井勇等7名士兵偷偷到酒馆饮酒,发泄不满与思乡之情,高唱樱花之歌,唱得泣不成声。事后被上司查知,福岛康雄等人被关进“防疫隔离班”,竟意外遇见一位曾被中国抗战部队俘虏释放回来的日军士兵,后者讲述了新四军优待战俘事情,让福岛康雄等人萌生了秘密组织出逃投奔中国抗日军队的强烈愿望。

  此后两个月内,他们共串联了18名日军士兵,先后秘密举行5次会议商讨出逃计划,出逃日期定在1944年8月5日21时30分。他们在炮楼集合,各带步枪或手枪一支,由中华门出城。

  5日夜,按计划出逃人员在炮楼集合,但只来了6个人。

  出城后,他们向城东南方向句容茅山行进,那里是新四军的游击区。

  次日,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获士兵出逃报告后下令立即追捕,

  8日上午10时,日军第1063部队清山队在句容山区一户农家房里,发现6名出逃士兵正在做饭,立即将他们搜捕,送回南京。

  福岛康雄等6名出逃士兵10日被枪决。其余12名士兵被判处5年徒刑。

  1945年1月,苏北新四军第3师黄克诚部在缴获日军文件中,发现日军事法庭对上述6名士兵的判决书,从中知道这一重大反战事件。(徐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