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老人见证日军投降 “那一刻我终身难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09 新闻晚报

  “8点52分,何应钦进大礼堂;9点07分,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盖章……不过,他把章盖歪了,何应钦站起来接投降书,但这不是卖国,因为桌子太宽了。”曾目睹日本投降过程的南京老人王楚英说。

  王楚英这段回忆,讲的是60年前——1945年9月9日。68年前的今天,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标志着日军全面侵华。“从起点到终点,60年了,希望每个人都不要忘记这一段历
史。”82岁的王楚英说。

  14岁已是“娃娃排长”

  南京城西清凉门外的金信花园小区,有一位学者模样的老人——王楚英。目前,他算是远征军出征缅甸战史的研究专家。在抗战期间,他曾是抗战中的“娃娃排长”,曾是世界抗日名将史迪威将军的参谋,曾救出千名被日军围困的英军。

  当然,最让老人荣耀和自豪的,还是他当年曾目睹日本投降的全过程。

  今年的7月7日前夕,老人很忙,许多电视台要求上门采访,老人笑着说,不希望有太多的外界打扰,所以这两天,他对外宣称,自己准备回湖北老家一趟,“办些私人的事儿。”

  不过,谈到他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老人还是忍不住打开话匣子。

  “1937年,我14岁。从干训班毕业被派到上海18军。10天后,我就和旅长叶佩高参加了攻克罗店的战斗。”王楚英说。他回忆道:“当时日军的炸弹在我身边爆炸,机枪子弹从我头上飞过,自己吓得趴在地上,‘很狼狈吧,第一次上战场,没见过这场面!’”老人笑着说。

  那次战斗中,王楚英一队人马共歼灭日军200多人。当天下午,日军反扑,特务排长牺牲了。旅长叶佩高就让14岁的王楚英临时担任特务排长。第二天,18军军长罗卓英召集各师、旅、团长会议,戏称王楚英是“不怕死能打仗的娃娃排长”。

  曾任史迪威将军参谋

  1941年12月7日,在珍珠港事件爆发的同一天,日军第15军侵入泰国,随即集结在泰缅边境,进攻缅南重镇毛淡棉。美国方面决定,委派史迪威来华,出任中印缅战区美军司令兼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的参谋长,并协调美英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个时候,我刚从军校毕业奉命进入缅甸,受驻缅英军总司令胡敦派遣,组建了缅甸华侨抗日志愿队。”王楚英说,“我们在第二年1月连打了几个胜仗,消灭了日军140多人,其中包括日军55师团工兵连队的中队长星光少校。”

  1942年初,经中美英三国协商,由精锐部队组成的中国远征军开始进入缅甸,人数最多时达到3个军12万人。就是这时候,王楚英被调到史迪威身边担任联络参谋兼警卫队长。

  在以后的缅甸保卫战中,王楚英所在的中国远征军先后取得了几次大捷。在1942年的一次战斗中,王楚英曾一举救出千名英军。

  冈村宁次哭丧着脸

  “签订投降书的那15分钟,我是一分钟一分钟记忆的。”王楚英说。9日那天,南京到处张灯结彩,从中山东路到南京中央军官学校,有三处用松柏搭建的拱门,上面写着“胜利和平”的大字和一个象征胜利的V型符号。

  礼堂正中是投降签字区,受降席桌子边放着5把皮椅,桌子中间预先放置了文具盒、文件夹和广播电台的麦克风。当时,受降席西侧是中国和国际一些高级官员,东侧是记者席。楼上是中外一般官员观礼席,大礼堂两侧各有一个签到处,备有两本签名册。

  “当时,我站在中外高级官员席旁,能看到整个会场。”王楚英老人说。

  “8点58分,冈村宁次等7名日本投降代表来到大礼堂。”王楚英说,“他们低着脑袋,哭丧着脸。”7名日本代表在投降席后排成横队,由冈村宁次领头脱帽肃立,向受降席鞠躬。

  9点07分,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王楚英回忆,当时有个细节,冈村宁次心慌把印章盖歪了,可在这样的场合下,他又不能更改。只得起身向受降席鞠躬表示歉意。

  为什么会盖歪了章呢?“我看见冈村宁次签字的整个过程手一直在抖,盖章时,他从右面上衣口袋中拿印章,边抖边盖章,我知道冈村心里一定在流血。”王楚英说。

  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澄清。

  当时,日本人把投降书递过来,原本坐着的何应钦一下子站起了,双手接过,这个突然站起来的动作后来被人说成没有威严。“其实是因为当时书桌太宽,何应钦要接投降书,只能站起来,否则接不到啊。”王楚英笑着说。

  整个过程,不过短短15分钟,但是对王楚英来说,足以影响他一辈子。

  南京百姓分外激动

  王楚英是湖北黄梅人,抗战胜利后离开大陆去香港,1954年到南京定居。

  1945年,他特地从湖南芷江赶到南京参加日军投降仪式。“这是我一辈子难忘的事儿,场面太令人激动了。经过8年抗战,我们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了。”王楚英说。这短短几句,老人重复了好几遍。当时,王楚英时任国民党新六军14师少校作战科长,作为部队中级将领,赶到南京参加日军投降仪式。

  老人回忆,1945年8月27日上午,他们分乘了7架飞机从湖南芷江到南京,飞机到达南京大校场后,“当地老百姓挥舞着毛巾、农具,有的还把玉米棒扔给我们。我当时眼睛都湿润了,我知道,这是南京人民在饱受日军蹂躏后,见到亲人时的激动。”

  9月8日晚,王楚英住进了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地点——原南京中央军官学校大礼堂(现南京军区大礼堂)。(徐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