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837件文物讲述抗战史 首个抗战胜利展七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19 北京娱乐信报

  “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缴获的日制94式山炮、日军残害中国军民的铁笼……”。今天,“伟大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反映抗战胜利为主基调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在今天到9月3日的展览期间,经过3个多月全面改造的抗战馆将展出837件抗战文物,其中141件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九一八事变场景复原

  进入第一个主题“民族危急,救亡兴起”展览现场,观众会看到半堵破损的墙壁。那是根据当时的资料照片恢复的九一八事变的场景部分。在这个主题里除了九一八事变场景复原外,还有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八女投江的国画,一二九运动青铜浮雕等6处重点设计。另外还包括日本关东军武器组合、东北抗日联军武器组合和《八一宣言》等7组重点文物。

  29军战士抗战刀亮相

  在“国共合作,共赴国难”这个主题部分,展览重点设计了包括卢沟桥事变的电子沙盘、洛川会议旧址复原景观和油画《东渡黄河》三组场景。此部分重点文物有6组,包括第29军战士在卢沟桥抵抗日军时使用过的大刀、周恩来起草的《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手稿等。

  幻影重现“地道战”

  “鬼子进村了,大家准备战斗!”

  进入“中流砥柱,抗战灯塔”这部分,由声光电组成的地道战实景,会让人有身临战场的感觉。其他重点设计还包括组合式连壁景观“论持久战”、水上游击队和地雷战两个景观、抗日根据地光电地图(参观者可以踩踏板进行互动),以及油画《延安》。重点文物有20组,包括《论持久战》多种版本、朱德“开辟南泥湾”题词和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题词等。

  南京大屠杀幻灯纪实

  走进展览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黑色的展览背景,给人一种悲凉感觉;上百幅照片和实物真实地再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

  此部分有4组重点设计,包括“残害无辜百姓幻灯片”的坑状屏幕、文献资料片《南京大屠杀》、光电模型“七三一部队试验室”和一组日军虐杀儿童的悬挂组合图片,真实再现了日军暴行的血腥场面。重点文物有5组,包括日军残害中国抗日军民的铁笼、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头骨、日军使用的各类毒剂炮弹等。

  油画作品唱民族壮歌

  在“浴血疆场,民族壮歌”这部分,半景画与景观相结合的“平型关大捷”让人印象最深。另外还有油画《台儿庄大捷》、雕塑《狼牙山五壮士》等7处重点设计。重点文物这组最多,有32组,包括毛泽东关于华北八路军战略部署的手稿、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使用的步炮等。

  飞虎队飞机残骸亮相

  在“得道多助,国际援助”这个主题里重点文物有2组,包括飞虎队的飞机残骸,外国友人赠送给宋庆龄的X光机。重点设计包括雕塑《中苏军队并肩作战》、油画《苏联红军参加武汉空战》等6处。-场景复原“南京受降”“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主题展共有4组重点设计,包括大型组合展墙“中共七大召开”、油画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南京受降”,大型电子地图“抗战胜利”。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展览最后一部分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主题。此主题有2组设计和1组重点文物,包括《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文本。

  展览背后:一半以上文物是“借”的

  据抗战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的837件文物一半以上都是从全国的各有关文物部门借用、调集或者从民间征集来的。这里有141件文物是首次展出。

  其中还有一些重点、亮点的文物,如东北革命纪念馆的抗日联军用过的机器、麦新创作的《大刀进行曲》手稿、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美国援华飞虎队的飞机残片和用具,周恩来穿过的背心等。这些文物的使用均是无偿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郑超 、赵磊)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