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宛平城:“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刘江)位于卢沟桥东部的宛平城,始建于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距今有300余年历史。1937年7月7日爆发的“七·七事变”,使宛平城成为历史的见证,至今城墙上还保留着当年日军炮击的弹痕。

  宛平城,原名“拱极城”,1928年宛平县衙由北平城里迁移到卢沟桥拱极城内,该城始称宛平城。

  宛平城是我国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城池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总面积约20公顷。城门分东西两座,东西城门建有城楼、瓮城和闸楼。原来城四角各有一座角楼。南北城墙正中有马道并在台上盖有楼和兵房。城墙周围有垛口、望孔,下有射眼,每个垛口都有盖板。

  清代以来,宛平城西及永定河两岸商户逐渐迁入城内,相继兴建酒肆、茶楼、驿站和祭祀庙宇,打破了单纯的军营格局。

  1937年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畔中国守军防区内进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借口失踪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索,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日军遂向位于桥东的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攻击,并企图强夺卢沟桥。这就是“卢沟桥事变”或“ 七·七事变”。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官兵,在日军蛮横无理的挑衅和攻击下,忍无可忍,奋起抗击,打响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同时,抗日战争也使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宛平城内大街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改造后的大街,道路用两种不同的石材铺设,中间的石板路恢复了古代车辙的痕迹。街道两边完全是仿明清建筑,建设者参照历史资料,将县衙、兵营、驿站、义隆寺等全部在旧址上复建,一一更换的黑地金字简介牌则使游人更全面地了解文物古迹。未来整条街道的门面商铺将聚集餐饮、文化等各路商家。

  目前,宛平城与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起,成为纪念抗日战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