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南京各界人士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7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7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史学家、市民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南京各界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的活动。

  “让世界看不到黑暗……”南京和平鸽合唱团的20多位小学生手捧烛台,神情专注,齐声唱着《祈祷》。在他们的歌声中,纪念活动拉开了帷幕。

  纪念馆遇难同胞祭奠广场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佘子清、常志强、骆中洋等含着泪水,向遇难者敬献了鲜花。谈起68年前的那场灾难,今年8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愤怒地说:“我亲眼看到日本鬼子持续了10多个小时的屠杀!1937年12月13日早上6点多,我们被日军带到了三汊河边,那里已有黑压压的一片人,估计有两万多。 残忍的日本兵在作恶前竟然问:‘你们愿意选择哪种死法,机关枪、步枪、还是刺刀?’日军最后决定用刺刀。这场屠杀从早晨直到傍晚,没有停过,河边的尸体堆成了山。日本兵杀累了,把剩下的人集中在一起,开始用机关枪扫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7月7日是一个令国人不能忘却的日子,68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此后的8年中,他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犯下了许多令人发指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是其中最为典型的惨案。我们一定要铭记这段历史,维护世界和平。

  7日,长江水利委员会直属单位的30多名共青团员,专程从湖北武汉赶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勿忘国耻,爱我中华!”是他们此行的主题。

  在纪念活动现场放飞和平鸽的几位小学生表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让祖国再受人凌辱。”

  “当!当!当……”纪念馆悼念广场的和平大钟响起,绵长悠扬的钟声警醒着世人: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