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国内首次发现侵华日军当年使用的慰安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7日电(张洪河、李焱)一张小小的纸片,却承载着厚重的充满血泪的历史。新近在河北唐山发现的侵华日军用慰安券,以确凿的事实驳斥了日本部分官员否认慰安妇存在的言论。

  由唐山市民刘晓春提供的这张慰安券,长5厘米,宽3.8厘米。正面有皇军万岁、第六慰安所、樱楼等字样。左半面为日军国旗,下方为数行小字,用放大镜依稀辨认为出入樱
楼注意事项。樱楼二字下方约有20多个模糊的长方形小竖牌,疑为慰安妇名号。竖牌下方有一蓝色长方形印章:中岛XX(此两字不清)。慰安券背面贴有一张日本军用手票,因而不清楚有无文字。

  据刘晓春介绍,这张慰安券来自祖父遗物。他的祖父刘访是当时冀东一带的名医,日本投降后收集了不少日军用品。慰安券贴在一个日本产香粉盒内壁,旁边还别着一枚日本军服扣子,所以一直没被发现。

  史料记载,二战期间,由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仅中国就有20万妇女被逼充当慰安妇。日军在中国20多个省市设立1万多个慰安所。据河北省社科院抗日战争暨遗留问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苏苏介绍,1938年,以寺内寿一为首的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开始设置陆军娱乐所,强迫从日本、朝鲜和中国各地掳来的妇女满足士兵兽欲。当年驻守唐山一带的日本战犯铃木启久后来在自供状中交代,他的部队曾在丰润、沙河镇及另外3个地方建立慰安所,并抓来60名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在已故军旅作家刘大为回忆录中,也有冀东八路军攻打玉田县城时,守备日军曾拿慰安妇当活掩体的记载。

  田苏苏说,樱楼即慰安所,此券是日本军队给士兵发放的,去慰安所时交给管理方。中岛XX应该是该慰安所的户业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年凡是有日本军队之处就有慰安所。以前研究者仅从日本人的照片上见到过慰安券,这是国内首次发现的慰安券实物。

  苏智良认为, 慰安妇是日本政府和军队运用国家力量,有计划实施的军事性奴隶行径,是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堪与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罪行相提并论。在唐山发现的这枚慰安券,是揭露侵华日军罪行的又一铁证。(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