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首次出版 铁证日本侵略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曲志红)45名在我国接受审判的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首次公开披露。这些战犯对自己罪恶行径的供述,从一个侧面真实记录了在那场血腥的战争中,日本侵略者骇人听闻的残暴和中国人民承受的巨大苦难。铁证如山,史笔难逃。

  据中国档案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这部刚刚面市的《日本侵华战犯笔供》,收录了19
56年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审判45名“二战”时期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认罪供词,并附有大量中央档案馆馆藏有关照片和图片。为真实展现历史原貌,全部采用受审战犯供词的日文原件和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按日文翻译的中译文原件影印刊出,未作任何删节。

  在这套共10卷本的战犯笔供中,人们可以清楚看到日本帝国主义侵夺中国主权,策划、推行侵略政策,进行特务间谍活动,制造细菌武器,施放毒气,屠杀、抓捕、奴役中国人民,强奸妇女,掠夺物资,毁灭乡村等各种令人发指的罪行,同时也深刻暴露出日军发动侵华战争是一场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邪恶、掠夺、灭绝人性的罪恶之战。

  有关权威人士认为,这些侵华战犯的自供状,不仅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一部不忘国耻,激发爱国热情的反面教材,也为世界人民了解法西斯战争,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一手资料。而对于那些试图篡改历史,掩饰侵略战争罪恶的人或者行为,这些无可争辩的历史记录,将是最有力的反击。

  《日本侵华战犯笔供》由中央档案馆整理,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四川新华出版公司策划经营。(完)

  《日本侵华战犯笔供》从何而来?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曲志红)由中央档案馆整理的《日本侵华战犯笔供》现已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首次系统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的笔供原文,为日本侵华战争暴行提供了真实而丰富的书面铁证资料。那么,这些笔供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记录下来的呢?

  根据档案记载,新中国诞生后,接管和关押的日本侵华战犯达1109名,其中969名是1950年7月苏联政府移交中国的,关押在抚顺;另外140名是1948年至1952年间在中国被捕的,关押在太原。

  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后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始对这些战犯进行侦查、起诉,每个战犯的案卷内,都有详细的审讯笔录和战犯自己的书面供词以及同案犯的检举材料等罪证。这些侵华战犯的笔供,直接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各种罪恶行径。

  1956年4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犯罪分子的决定》,对在押日本侵华战犯的处理提出6项原则和其他规定。根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56年先后分3批对在押的1017名罪行相对较轻、悔罪表现较好的日本侵华战犯宣布免予起诉,立即释放。同时,对职务较高、罪行严重的45名战犯提起公诉(另有47名战犯在关押期间死亡)。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