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团结奋斗 重温中华民族伟大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题:重温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六十八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畔的枪声,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帷幕。此后的八
年时间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赢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六十八年后的今天,在卢沟桥畔的旧宛平城里,一个题为“伟大胜利”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及抗战将领、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首都各界群众和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等两千多人出席。人们在一件件展品面前驻足、沉思,无不表达着同样的心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展览共分八个部分,选用文物八百多件、照片六百余张、图表近四十件,有大量的历史资料,其中有一百四十一件文物首次披露。在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展厅里,记者遇到一位驻守在良乡的海军二级士官李忠秋。他说,由于部队驻地就在卢沟桥附近,他有时会从这里经过,对“七·七”事变印象很深。这个展览形象地展现了抗战时期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他表示,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烈士曾在这里为国捐躯,作为和平年代的新一代军人,更应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这次展览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是今年中国众多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为题材的展览中,唯一一个全面反映抗战胜利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其中第七部分“历史胜利,巨大贡献”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和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的历史功绩。

  首都经贸大学二年级学生吴姗姗在各个展厅里看得格外仔细。她曾在读初中的时候来这里看过展览,对展厅正面墙上的浮雕“血肉长城”印象极为深刻。这次参观重新布置的展览,她感到深受震撼。她说,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要强大就必须把经济搞上去。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住在附近的居民也纷纷自发来到这里。一位九十高龄的老人特意把自己画的“狼牙山五壮士”捐赠给纪念馆。老家在东北吉林的她,忘不了“九·一八”。那时,日本人打进她的家乡,满城都是枪声,大家顶着子弹四处奔逃。一九四七年,她来到北京,现在住在卢沟桥附近。她说,她现在是四世同堂,生活很幸福,但日本侵略者在她家乡烧杀掳掠、逼得她们四处逃难的历史是永远也忘不了的。

  只有懂得历史和民族的过去,才能开拓未来。正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所说,这个展览就是要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贡献。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反击外来侵略取得的第一场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不但要记住“九·一八”,记住“七·七”事变,记住南京大屠杀,还要记住我们的胜利,以及整个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