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王国安)今天是“七·七事变”六十八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来自中国各地的游人以及南京市民、学生,在这里重温历史,敬献鲜花,寄托对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思。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随后在同年的十二月十三日攻进南京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三十多万中国同胞遭
到残杀。现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所在的南京江东门一带,当年就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的重要场所和遇难者丛葬地之一。

  来自云南省的陶先生,今天上午携夫人一起冒雨参观了纪念馆,并在“悼念墙”前向遇难同胞的亡灵献花。他说,七月七日是所有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国耻日”,他们特地选在今天这个日子来到纪念馆,以表达不忘历史、悼念遇难同胞之情。

  来自湖南的姚小姐仔细参观了纪念馆内的“万人坑”遗址和南京大屠杀史料陈列,感到十分震惊。她说,以前只是在书上读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今天在这里看到“万人坑”里的累累白骨,看到日军惨无人道烧杀奸掠的图片史料,感同身受。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难书,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始建于一九八五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第一座抗战史系列专题纪念馆。建馆以来,已累计接待中外观众一千多万人次,去年三月一日,该馆免费开放以后,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前来参观访问。

  纪念馆工作人员说,每年的今天,都会有许多市民和游人自发来到这里祭奠遇难同胞。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前来悼念和告慰遇难同胞的人数更多。记者在纪念馆的登记簿上看到,今天仅团体参观就达一百多批次,而散客参观者更是接踵而至。(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